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小区治理,各群体、资源、力量齐参与,越来越多的小区零散空间被打造成党群活动交流、议事协调的综合阵地,邻里沟通有了新的平台;机关单位党组织挂钩联系小区,每个机关单位党组织至少挂钩联系1个小区,小区治理有了更好保障;推进党建服务进小区,小区幸福“共同体”加速构建……去年来,仓山区坚持把近邻党建工作贯穿覆盖于基层治理,创新“123”近邻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小区引领体系、责任体系和服务体系,理顺小区运转机制,细化基层服务,精准有力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建工作扎实、社会治理抓实、人民幸福落实。

构建“一体化”党建引领体系

转变小区运转“传动轴”

走进临江街道菖蒲新区的居家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专注地下象棋、翻看书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菖蒲新区党支部充分利用辖区居家日间照料中心的阵地优势,全力打造老年人“近邻活动空间”,让小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里经常举行讲座、手工等活动,还有长者食堂,让我们感觉在小区有朋友、有生活。”郑阿姨说。

这是仓山区全面构建“一体化”党建引领体系的一个缩影。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仓山区聚焦小区治理发动方式转变,推进小区党建工作细化落实,全面整合小区群体、资源、力量,打破小区以业主、物业为主体的二元运转格局。

“我们聚焦‘有效’抓组织覆盖,聚焦‘有力’抓机制规范,聚焦‘有用’抓阵地整合,通过进一步细化小区党支部建立要求,建立小区党组织提议、动议、商议、公议、评议的小区事务‘五议’民主机制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评议机制,以党建服务建设阵地推进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架空层、公共用房等空间功能化转变,确保小区党组织建而有效,推动零散空间成为党群活动交流、议事协调的综合阵地。”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建立的209个小区党组织实现近80%覆盖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在上渡街道茶花园和正祥滨江假日、建新镇金山明珠、临江街道三盛巴厘岛等小区探索建设的小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搭建起重要的邻里沟通交流平台。

拓展“二维式”党建责任体系

丰富小区治理“参与面”

记者昨日在东升街道柏联花园小区看到:居民楼外立面焕然一新、美观大方,小区里整洁有序。在仓山区房管局的帮助下,该小区去年下半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外立面改造已经完成,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近邻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组织领导的加强和责任的持续压紧压实。在这方面,仓山区坚持推动小区治理进入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建工作和业务职能,“二维”拓展单位党组织、镇街党工委、在职党员在小区不同层面的党建责任,实现力量下沉,形成合力,常抓不懈。

“具体而言,就是坚持‘组织+业务’,明确单位‘下’的责任;坚持‘联上+促下’,明确镇街‘联’的责任;聚焦‘居住地+联系地’,明确党员‘到’的责任。”上述负责人说,组织维度上采取定向结对和双向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机关单位党组织挂钩联系小区机制,职能维度上要求各机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为小区设立党建工作项目,保障与小区治理有关的项目成为政策下到小区、落在小区。

仓山区还要求镇(街)党(工)委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单位机关的联系,建立并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对下创新小区“邻”聚力工程,把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建立示范带动机制,构建区域化的示范带动格局。

此外,该区建立了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和单位挂点联系小区“双报到”制度。在居住地小区,在职党员要通过加入一支志愿服务队、挂钩联系一个楼房单元、认领一个小区责任区的“三个一”方式参与小区治理服务,表率当模范邻里。

截至目前,仓山区机关单位已建立小区党建项目83个,建立16个“邻”聚力工程试点小区,覆盖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和新老城区小区;共有3812名机关单位党员落实“双报到”制度,协调解决小区事项1378件,有力地推动了小区治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发展“三元型”党建服务体系

构建小区幸福“共同体”

2020年,金山街道金洲社区通过小区“微网格”,有效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的半小时全覆盖发动;在金山街道幸福社区,泰禾红峪小区舞蹈志愿服务队定期参与社区公益文化演出,成为小区靓丽的风景线;在城门镇胪峰社区,热心党群积极加入“萤火虫”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有效保障小区安全和谐……

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仓山区还注重发展具有仓山特色的社会化服务功能打造模式,推进党建服务进小区,以社区、社会组织、业主为主体,打造“家门口”的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小区成为幸福“共同体”。

延伸社区便民服务,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微网格”,通过1个网格1名社区工作者、1个党组织工作群、1批业主联络群,以社区为中枢,小区为枢纽,推动联络全覆盖。同时,将小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作为社区便民服务的延伸点,提升小区便民服务的便捷性。

发展社会组织服务,以小区党建阵地为依托,引导小区党组织结合业主居民需求,引进建立党组织,并经过社区党组织认可的社会组织入驻小区党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区服务,提升小区服务功能和专业化水平。

倡导党群志愿服务,建立小区邻里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小区业主走出家门,力所能及地参与小区的治理服务,凝聚小区治理力量。

一系列有效的举措,让居民的心更齐,大家劲往一处使,推动小区治理更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仓山区试点小区已累计引进社会组织82家,开展“四点钟学校”、老年课程、文化演出、心理咨询等各类服务600多场,覆盖14500多人次;全区各小区建立党群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参与党群超1万人,得到居民好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