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高锰酸盐指数2.843mg/L、氨氮0.240mg/L、总磷0.013mg/L……每天,一串串精准的数据都会在一个不到3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实时呈现。

10日,技术人员查光全、陈勇飞又来到顺昌县洋口镇连心桥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巡查维护设备,并对数据进行分析、记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查光全告诉记者,这个小房子内有工控机和水质分析仪等设备,每4个小时就会自动进行一次水质数据监测,数据联网,实时监控,技术人员随时都能看到富屯溪流域总体水质情况。

随着顺昌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涌入县城,企业数量与日俱增,这对环境产生了一定压力。为了有效加强对水环境的监控和智慧化管理,实现流域水质现状的智能感知,顺昌县投资1573万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在县域高阳溪等主要小流域入口及乡镇交界断面共19个站点设立自动在线监测站,实时科学掌握流域水质信息,以保障流域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用水安全,促进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提升。目前,19个站点都已基本建设完成,近期将全部实现联网,工作人员在生态环境局内的小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中心即可监控所有数据。

“这些监测站,就像我们戴的‘智能手环’,随时可以对水质异常进行监测。”顺昌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卢冬兴介绍说,当数据显示上游水质正常,下游水质受污染,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污染源在该段流域,根据水环境管理的属地责任,立即就可以将责任人明确下来。这对开展乡镇水环境质量考核、乡镇河长制工作开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推动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从源头遏制水体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