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近日,为响应团中央“深入农村,传播先进的文化和技术,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的号召,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赴南平邵武市森林康养调研活动实践队”走进邵武,进行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3天的时间里,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的学子们开展了以交流访谈,实地考察,科普宣传,文化探索四个部分为主的实践活动。

QQ图片20190813175335

实践队员与理事长杨斌进行交流访谈

第一站 邵武市城郊镇朱山村

8月6日,实践队成员来到了邵武市城郊镇朱山村。实践队首先在药博园针对“如何运用现有的林业资源,发展具有药博园特色的森林康养”这一问题与理事长杨斌进行交流访谈。随后,实践队还对药博园一期的武夷山脉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中药材科技研发试验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以及中医药文化科普展示区等各个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队员们在药博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村民的家中,开展了以“农民科学素养”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并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

QQ图片20190813175339

实践队员向农民科普科学知识

第二站 邵武市里南源和香铺村

8月7日,在指导老师倪川和药博园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邵武市里南源和香铺村。队员们穿越树林和乱石堆来到山中的里南源瀑布,一路上,药博园负责人为队员们讲述了乱石堆的来源和里南源瀑布的历史。中午,队员们借着农民劳作回家之际,来到香铺村,向农民科普宣传“森林康养知识”、“环境保护知识”。宣传之余,队员们还与农民们进行交谈,了解农民的日常劳作过程。这让常年生活于城市的队员体会到了农民劳作的辛苦,更重要的是让常年留守的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QQ图片20190813175342

实践队员向农民科普森林康养和环境保护

第三站 邵武文化探寻

8月8日,实践队员们开始进行邵武文化探寻。上午,车子沿着山路行进,带着队员们来到金坑村红色旅游景区,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了共产党们当年在金坑村奋斗的历史。午饭过后,队员们又连续前往横坑影视基地和桂林高校写生基地进行寻访。下午3时许,队员们到达和平古镇,在这里队员们体验了大量的福建古文化,并且也在此地发现了习总书记当年的足迹。

QQ图片20190813175345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讲述红色故事

QQ图片20190813175348

实践队员在红军桥前合影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长在与队员们作交流总结时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把握住每一次离校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用自己的双脚去走走这块未来将在上面发展的土地,去实地了解社会发展中需要什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将自己变成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才能真正的为祖国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切身了解了福建文化的冰山一角,还使他们将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科学知识在乡村传播,使其真正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增强了大学生与乡村的联系。同时,关注到乡村振兴建设中的问题,给老人们带去温暖,为乡村振兴服务,为农民服务。通过青年学生响应‘三下乡’活动,更加的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指导老师倪川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