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小桥流水人家,庭院有篱有花。日前,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延平区王台镇际洲村充满勃勃生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是主角。然而,不少地方农民对人居环境整治意识不高、主动性不强。如何让农民从“看戏”到“唱戏”?延平区炉下、王台等乡镇积极探索“以奖来促”的办法。

炉下镇通过发动村民积极参加各类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来获得积分,这些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以此鼓励村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形成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习惯。

在炉下镇斜溪村“爱心超市”,整齐的货架上一排排都是毛巾、牙膏、香皂、卫生纸等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百十平方米的小超市里用5分、10分、30分等积分字样取代商品价格。“兑换的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物品,东西不贵重,但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6日,村民魏开居说。

在王台镇际洲村,延平区尝试与农家店合作开办“爱心超市”, 遵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创评“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来赚取积分券,凭爱心积分券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日常生活所需物品。1积分可以兑换1元物品。

日前,王台镇宣传委员谢长明说:“因为看得见、拿得着,很实在,所以很受村民欢迎,村民参与‘挣积分’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提升了村民努力建设美丽家园的精气神。”

“每个村子都想成为大家认可的‘富美村庄’,现在村里有了新时尚,就希望这种做法能够长期坚持下来,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真正挤走‘脏、乱、差’。”际洲村村民黄美清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