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盛夏时节,走进长泰县珪后村,眼前所见恰似一幅田园风光画,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素的村民……如今,在龙江大地上,“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村面貌写照越来越常见。

今年来,漳州市从村庄清洁行动做起,结合“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重点抓好“一革命四行动”,即“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

上半年,全市乡镇和农村公厕完工55座,在建98座;完成农房整治2221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877万元,占计划64.4%;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测算达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8%以上,均高于省目标任务……

清洁文明 提升乡村颜值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厕所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也是乡村重要的文明窗口,体现着乡风文明和宜居水平。

走进位于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一座占地81平方米的旅游公厕着实引人注意。该公厕以洪坑村明清古建筑为模版,取其“斜顶红瓦白墙燕尾脊”的建筑特色设计,外观端庄典雅,风格古朴,融入古村落群。

谈起公厕,村民老杨说:“以前,村里只有旱厕,又脏又臭。遇上亲戚或客人来玩时,上厕所就成了尴尬事。如今,公厕的建设,让村民和游客都没了这难以言说的烦恼。”

近年来,漳州市按照《漳州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优化公厕布局,以新建升级为重点,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今年计划新建改造乡镇公厕46座,村庄公厕116座,计划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3万户,继续实施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4座,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截至6月底,乡镇和农村公厕共计完工55座,在建98座,已完成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13018户。

今年年初,漳州市出台《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通过“三清两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上半年,全市1628个行政村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线”整治积极推进,完成整治161个村。同时,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村内道路硬化,完成农村公路建设91公里,占年度计划61%,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30公里,占年度计划100%,养护示范提升749公里,占年度计划58%,全面提升村庄面貌。

源头治污 护好人居环境

去年年底,龙文区洛滨村的污水整治项目投入运行。如今,走入洛滨村,村庄道路两侧的河道水清见底,池塘里的美人蕉鲜艳夺目。这是该村实施雨污分离、垃圾不落地和黑臭水体整治等措施后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雨污分离,使污水通过污水管进行收集后,经处理再排入人工湿地,通过美人蕉等植物的根系来吸收污水里的氮、磷等物质,最终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漳州市住建局驻洛滨村第一书记蔡默超介绍,洛滨村也成了龙文区首个水环境治理示范村,向全区推广。

今年来,漳州市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行动,计划建设2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计划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3万户。其中,截至6月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1543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3877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4.4%。

同时,今年漳州市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等“五有”标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自查验收,督促落实常态化保洁机制。其中,长泰推行垃圾不落地措施,东山、龙文等地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6%以上。

内外兼修 提高宜居水平

近期,走入天宝镇珠里村,10多户裸房外围搭着脚手架正进行立面施工,另有部分裸房已经装修完毕,米黄色的外立面显得十分干净清爽。

据珠里村村委会主任林保成介绍,为切实改善珠里村的人居环境,珠里村加大烟斗湖周边环境的裸房整治和香蕉海景区周边沿街道路立面整治工程。裸房整治涉及房屋40多栋,房屋风格统一设计,村民自行装修,打造具有珠里村特色的乡村民居。“下阶段,珠里村还将继续对全村裸房进行整治,力争成为全市首个无裸房示范村。”林保成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漳州市继续推进农房整治行动,着重加强规划引导、落实用地保障、严格监督和管控整治既有农房。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整治、村民主体”,科学合理制定整治行动计划方案,全市确定1个农房整治试点县、71个既有农房整治试点村和50个无裸房村。截至6月底,已开展既有农房(裸房)整治2221栋,建设示范农房700栋。

在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上,漳州市今年重点推进房前屋后整治和杆线规整、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推进农村公路和村内道路建设、强化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镇区品质、建设美丽乡村及特色景观带、持续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等卫生创建工作和提升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美丽乡村及特色景观带建设富有成效,全市启动建设项目149个,累计完成投资20419万元。开展农村地籍房屋调查行政村865个,完成调查行政村数837个,完成率71.8%。

此外,今年上半年,漳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4127万元,拆除铁路沿线乱建乱搭约34万平方米,装饰建筑立面完成约10.3万平方米,规范新建房屋191栋。(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林振福)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