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三元区交警执法行动 通讯员供图

海峡网7月26日讯 (东南网记者 陈星宇 通讯员 林舒航) 天气炎热,怕日晒,天气寒冷,怕风吹。于是许多人便选择在自己的电动车上加装一个遮阳伞。然而,电动车一旦发生碰撞、翻倒等事故,这种遮阳篷就可能会变成伤人的利器,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因安装遮阳伞导致的交通事故超过10000起,其中伤亡人数高达1000余人。

为遏制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高发趋势,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7月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各区(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陆续开展了电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雨篷专项整治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改装、加装遮阳伞的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三元区

近日,三明市三元交警大队结合市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开展“拆伞”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行为进行整治,及时消除此类交通隐患和交通陋习。

整治行动期间,共拆卸、收缴遮阳伞400余把,教育驾驶员400余人。通过整治,城区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将乐交警拆除遮阳伞 通讯员供图

将乐县

将乐交警在开展非法安装遮阳伞、雨篷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大队集中警力在辖区电动车集中路段采取流动巡逻执法的方式,及时拆除电动车上非法加装的遮阳伞。同时,民警在水南桥头、日照东门等重要路口设置固定岗,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进行拦截,对车主进行现场教育,向车主解释电动车上加装遮阳伞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要求现场拆除。

7月1日至7月3日,大队共出动警力68人次,收缴遮阳伞450余把,依法暂扣摩托车26辆。有效打击了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辖区交通秩序。

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永安交警收缴遮阳伞 通讯员供图

永安市

自7月1日起,永安市交警大队开始了针对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大队除了通过监控设施对路面行驶的摩托车加装遮阳伞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曝光外,还组织民警在各路口对加装遮阳伞的违法车辆依法检查,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开展安全宣传,并要求车主当场拆除加装的遮阳伞,确保自己和他人出行安全。对拒不拆除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强制拆除。

半个月的整治,民警共查处遮阳伞361多把。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队还将继续加大对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支持理解整治工作,主动拆除,消除隐患。

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沙县交警执法现场 通讯员供图

沙县

沙县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车出行相对集中的区域和路段,分片分段开展整治工作。强化路面管控措施,实行定点检查与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摩托车、电动车等加装遮阳伞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理,一律当场拆除、收缴非法安装的遮阳伞。在依法处理的同时,民警通过劝诫和教育宣传的方式,对过往群众宣传车辆安装遮阳伞的的危害性,并将典型案例曝光,以此来告诫、教育机动车驾驶人。

现场处理的同时,民警通过摄像头加强对撑伞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监控,在摩托车出行集中地开展街头抓拍,通过规范设备的使用,提高打击撑伞驾驶摩托车等违法行为的精确度。从7月份以来,大队共收缴并统一销毁遮阳伞100余把,警告、教育300多人,整治行动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大整治!当场拆除没商量 三明市各地交警严查“夺命遮阳伞”

尤溪交警收缴摩托车、电动车违规装置 通讯员供图

尤溪县

近日,尤溪交警大队在城区开展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安装的遮阳伞、雨篷专项整治行动,对加装的遮阳、挡雨篷强制拆除、收缴,并按相关处罚规定进行处罚,确保辖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以来,尤溪公安交警部门共依法查处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挡雨篷交通违法行为56起,有效杜绝摩托车非法安装遮阳伞的安全隐患,遏制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的蔓延趋势。

据悉,尤溪交警大队将对摩托车、电动车私自加装遮阳伞、挡雨蓬交通违法行为列入常态化集中整治,民警提醒私装遮阳伞、挡雨篷的车主不要抱侥幸心理,切勿为一时凉爽而漠视安全。

建宁县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面提升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美化城市交通形象和交通环境,建宁交警积极开展电动车、摩托车非法加装遮阳伞专项整治行动。7月以来,共拆除遮阳伞100余把。

【相关链接】

擅自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自行车、电动车等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而遮阳伞已经明显超出了这个规定的范围。

电动车加装遮阳伞有什么危害?据交警介绍,首先,加装遮阳伞会遮挡视线,转弯时会导致后视镜内看不清楚车后情况;其次,加装遮阳伞改变了车辆原始结构,在快速行驶中遇到大风天气,易导致车辆失去平衡;第三,遮阳伞加装在车前部,无疑是一把“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把“刀”可能会危及生命。

违法安装遮阳伞如何处罚?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条第五项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和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或者安装影响交通安全的灯光装置的;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责令拆除装置,拒不拆除的,强制拆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