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市区三湘江揽城绿道工程启动

整治后风景优美的三湘江闽南师大段

为加快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整治提升内河水环境,日前,漳州市启动三湘江揽城绿道及截污纳管工程,在治理污染源的同时,在三湘江闽师大段沿岸打造6.6公里长的滨水景观绿道。

三湘江是芗城区主要内河之一,总长约12公里。多年来,三湘江河道被侵占严重,特别是上游主渠堵塞断截,导致水流不畅,加之沿途城中村、小区等污水直排、雨污混接,群众随意倾倒垃圾杂物等原因,三湘江水体污染严重,一度被戏称为“黑龙江”。经过几年整治,三湘江西院段、惠民花园段先后恢复贯通,双语学校、惠民花园等片区截污纳管陆续完成,三湘江引水泵站也建成投用,三湘江水环境得以逐步改善。

昨日,笔者在位于市区瑞京西路与水仙花大桥交接处的三湘江闽师大段看到,整治后的三湘江水清澈了许多,放眼望去,两岸绿树高楼、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水面清波荡漾,景致令人心旷神怡。“以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入河道,我们在三湘江旁边吃饭,总会看到水面上漂浮很多垃圾,尤其夏天天气热,都能明显闻到恶臭。现在截污后环境好很多了,大家上学路过三湘江,再也不会行色匆匆了。”闽师大大四学生林锦岚同学说。

据了解,闽师大于2010年完成污水收集纳管工作,但由于整体地势低洼,且瑞京公寓及附近餐饮店存在部分混错接现象,三湘江仍有多处排口溢流,沿线水环境难以有效提升。“我们这一次通过设计论证之后,确定没办法进行源头截污改造。最后决定通过末端截污的形式,铺设污水管道,从学府路这边新建一条污水管道直达西洋坪与瑞京路交叉路口,通过截污管道把周边的污水收集进来,收集进我们在这边新建的污水提升泵站,通过污水泵站,把这些污水全部收集起来,打到瑞京路的污水管网,这样就可以避免污水直排进河道,影响三湘江水质。”市住建局城建科方声熠说。目前,闽师大段截污工程已动工,污水提升泵站场地已完成清表,截污钢管管位也已完成放样。此次三湘江闽南师大段截污工程将进一步解决三湘江中下游排污问题,工程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

与此同时,作为漳州市揽城绿道组成部分的“三湘江绿道”也已启动建设,目前沿河绿道已完成清表。据了解,三湘江绿道西起西洋坪路,东至钟法路,全长3公里,绿道将沿河岸两侧建设,总长度达6.6公里,项目总投资5797.76万元。沿线将建亲水步道,增设六个景观节点,景观节点面积约7000平方米,同时,还将新建3座跨港道慢行桥,项目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届时,一条集生态、人文、运动和休闲等理念的景观绿道将呈现,可有机串联漳州古城、规划龙文塔基遗址公园、闽南师范大学、游泳中心、华阳体育馆和芝山公园等,进一步美化滨水景观,提升城市水环境。(郑文典 刘钦赐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