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2017年南平市安监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局职业病防治工作各项工作部署,多举措强化职业健康监管。

一是认真落实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 3月即出台文件,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职业健康监管能力规范化建设,厘清各自职责分工,8月份迅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有效落实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民爆等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

二是率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职业健康摸底调查。有效解决行政监管缺乏技术支撑的困境,全市有9个县(市、区)共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1万元,加快摸清职业病危害企业底数的时间进度,全市共已摸排827家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同比增长50.64%。

三是率先探索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办法。召集多名省、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共同研究制订“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和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监管指南”,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该项工作能划分出职业病危害企业风险级别,理清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分级监管范围,有助于抓住高风险企业,遏制住突发多发的职业病事故发生。为我省日后开展分类分级工作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四是大力推进企业基础建设活动开展。充分利用培训、执法检查等各种契机持续推动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活动,指导督促企业自查自改,目前共有559家企业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活动,全面完成省上目标任务数,有力推动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职业病危害抵御能力。

五是认真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全市精心选择21家企业,布置各县级安监局积极指导,帮助开展尘毒危害治理,采取了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强化职业健康管理等实实在在的创建措施,打造一批示范成效突出的企业,特别是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大幅追加300多万元费用投入,集中改进生产工艺或作业方法,实现锰尘浓度大幅下降至零界点,被省局推荐列入国家安监总局示范创建企业名录库中。

六是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出“三同时”的项目清单获取、梳理、告知、培训、档案健全、加强监管的流程程序,极大提升了企业主动落实“三同时”的主体责任自觉性。

七是强化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和执法力度共组织8场次职业健康座谈研讨、培训会,安排落实市(县)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参训,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工作督查、一体化监管执法,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执法,全年职业健康检查企业459家,督促企业整改问题786条,处罚案件17起,共处罚48.16万元,执法力度为历史以来最高。

八是积极协助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和宣传周活动开展。为筹办好这两次大型活动,进行全局动员,积极协助,会议和宣传活动均获圆满成功,获得全体参与代表的高度赞赏。

职业健康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全年未发生职业病事故,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今年共6例,对比去年19例下降68.42%。全市已申报企业805家,主动接受职业健康监管,对比去年增长42.23%。宣传培训面积不断扩大,已接受职业卫生培训548家的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1149人次,已进行职业健康体检10482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参保人数13084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