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答记者问:

记者:人才对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都非常关注,请问南平市在这些方面有哪些举措?

林勇: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南平市人才住房保障暂行办法》,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分层次给予60—120平方米人才房或30—60万元购房奖励。对新到我市基层和企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和紧缺急需专业全日制大专学历人员,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同时,以上人员,未享受人才房奖励或购房补助之前,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或享受500—1000元/月不等的租房补贴。在人才配偶就业方面,高层次产业人才配偶或子女,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就业或领取生活补助。在人才子女入(转)学方面,高层次人才子女入(转)学,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可选择教育部门推荐的优质公办幼儿园或者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记者:南平市地处山区,针对存在的人才总量小、高层次人才紧缺、现有人才外流等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

梁廉荣:解决好我市人才总量小、高层次人才紧缺、现有人才外流等问题,关键是要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

在引进人才方面,要从山区实际出发,对引进的高层次产业人才,给予安家补助;对推介或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单位或个人,按层次分别给予不同引才奖励;进一步加大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力度;加强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等载体建设。

在培育人才方面,要对接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推动项目人才对接,培养选拔一批创新型领军人才;发挥闽北职业教育联盟和武夷学院等院校作用,深化产校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一批产业技能人才;通过定向招生、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储备一批基层医学、教育等专技人才。

在留住人才方面,一是组织开展市多种优秀人才荣誉评选,并给予相应资金奖励和职称评聘、医疗保健、学习培训等优惠待遇;二是对现有高层次人才和企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分层次发放市政府津贴;三是搭建一批科技孵化器、创意园区和众创空间,为创新人才提供创业舞台;持续深化“南平机制”,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长,选派专业人才到农村基层、工业园区、高速公路、市属国企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服务,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记者:这次南平人才政策中,着重强调了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衍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对外引进优秀人才,是优化人才结构最现实、最快捷、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外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这次引进人才,我们着重强调“急需紧缺实用”,就是急缺什么人才就引进什么人才,不搞面面俱到,避免重复引进;就是把“用得上”作为引才的根本标准,不单纯强调学历层次(如对乡镇基层招聘的特别紧缺急需人才,学历放宽到大专),目的就是让“用得上”的人才真正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记者:什么样的企业符合“突出重点企业聚人才”的条件?如何评判企业引进的的人才是否符合补助标准?

张国旺:南平确定了与其资源禀赋相得益彰的七大发展产业,分别是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先进制造、文化创意和数据信息。凡是这七大产业的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南平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都按照办法提及的补助给予补贴。南平的经济短腿是产业,所以对于产业主体引进的人才,都按照前面提及的十条措施和六个配套文件的具体规定给予补助。具体操作事项是由人才办在负责。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