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詹国兵)

山上来的溪水流入鱼塘,鱼儿成群结队游弋。8日傍晚,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的林顺兴眉开眼笑,话语不断:“你们看,就半年时间,水质差不多和早年一样干净了,我再也不用愁养不活鱼了!3个多月,我投养的8万条鱼每条都长到1公斤重了,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卖了,估算有60万元左右收入。”

林顺兴从小在河边长大,对养鱼有着浓厚兴趣。上世纪90年代,他学习养鱼技术后,在山坳里挖了一口40亩大小的鱼塘,每年能赚10多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甜甜蜜蜜的。然而,2007年左右,鱼塘上游有6个村的村民养起了猪。由于水源受到严重污染,流进鱼塘的溪水乌黑发臭,鱼常被毒死。林顺兴不得不堵塞了水源,靠接雨水养鱼。可是,雨水杯水车薪,养鱼量大幅度减少,亏了不少钱。鱼养不成了,他只能随大流,开始在鱼塘边建猪场,以养猪为生。

“养猪起早摸黑,又累又臭,我去城里见亲友之前,用香皂洗几遍身,他们一见面就说我带着一身臭味。加上猪价波动大,亏亏赚赚,几年下来我没赚到多少钱,我真不想养猪啊。”林顺兴说。

近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闽北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2月,南平集中整治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林顺兴第一时间主动把自己养的430多头生猪全卖掉,拆除猪场挖鱼塘,在区、镇挂村驻村干部引导下,重新开始从事老本行——养鱼。同时,全区用了3个多月拆除4469家养猪场,5557户养猪户也开始转产转业。区里出台九条措施,鼓励退养户发展现代绿色产业。

“我们村距离城区不过20分钟的车程,又是延平四贤之一李侗的故里,发展农家乐有地理交通优势。这批鱼卖完后,区里专家会指导我按规划建农家菜馆,把塘岸加固成3米宽的休闲步道,供人游览、垂钓。现在,有很多城区钓鱼爱好者陆续来我这里钓鱼。”林顺兴说。

作为村民小组长,林顺兴不忘带动乡亲。他正在村里筹建李侗文化协会,希望打好得天独厚的先贤文化牌,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农家乐。

临别时,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明年春天,你们再来,到时我这里就会果香满园、鱼跃满塘、游客满满。现在,山清水秀的村庄越来越吸引人,我和我爱人从此可以靠好山好水,开心当老板啦。”

为生态转行,林顺兴收获的不仅是富足的生活,更是记忆中乡土之美。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