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前不久,在泉州市福安商会的牵线搭桥下,福建臣佰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安市政府签订投资10亿元建设赛岐食品创新小微园项目的框架协议,为推动福安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这个项目落户福安,是当地创新“党组织+商会+人才工作站”三位一体“双招双引”模式结出的又一硕果。

福安,又称“韩城”,位于闽东地理位置中心。近年来,福安深化“引智归韩”工程实施,充分统筹在外优秀乡贤人才资源,以组建商会为先导,以建立人才工作站为根本,以成立党组织为核心,梯次设计“聚能”载体,逐步形成党组织、商会和人才工作站“三位一体”组织模式,将外部“资源势能”转变为当地“发展动能”,绘制“双招双引”新图景。

用活异地商会

项目回引增后劲

5月26日,福安白云山朴宿·懿园文旅度假康养项目正加紧进行开工许可材料申报,为6月底动工开建做足准备。作为上海市福安商会乡贤回引的项目,白云山朴宿·懿园文旅度假康养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设集旅游、康养、商务等为一体的文旅康养产业综合体,助推当地文旅发展。

充分发挥商会优势,激发乡贤反哺家乡热情,这是福安实现以商招商的重要桥梁。“福安拥有20多万名在外乡贤,这是我们开展‘双招双引’的坚实依靠和充足底气。异地商会能有效集聚乡贤资源,将招商战线前移,就近寻找优质项目源。”福安市工商联主席李学惠说。

招商引资,规划先行。今年以来,福安市结合产业布局,围绕主导产业4个方面、现代服务业9个方面编制重点招商目录,依托异地商会“两地熟”的独特优势,将商会设为招商“根据地”,锁定特定区域、特定产业,精准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定向招商活动,实现招商从“遍地撒网”到“精准指导”转变。

“我们围绕福安产业定位,筛选商会所在地企业资源,并将福安的优惠政策与企业诉求进行匹配,提前开展‘靶向式’对接,提高项目落户福安的概率。”李学惠介绍,在福州市福安商会牵线下,总投资10亿元的棕树山景区旅游项目在福安动工开建,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

异地商会项目引得回,当地还需接得住。福安出台12条配套政策,从土地、厂房、配套设施等要素方面发力,以全链条服务换取项目建设加速度。在异地商会的穿针引线下,福安天池草场综合体建设项目二期等9个项目先后落户福安,总投资达18.68亿元。

“目前,福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优惠政策干货满满,这些变化都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去推广福安。”上海市福安商会会长王国城表示,目前该商会已成立党支部,将会员发展与党员培养同步推进,希望将推动家乡高质量发展化为在外乡贤的自发行为。

广设驻外人才工作站

人才回流有活力

在深圳市乡村振兴乡村共同富裕促进中心,“全家福安”区域内整齐摆放的坦洋工夫、穆阳线面等福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引得市民争相购买。

“在乡贤陈鸣宇的牵线下,我们与该中心取得合作,打通福安农特产品输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福安市农垦集团总经理龚少平说。

“像我们在外的游子,很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出份力,这次通过福安市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站,我萌生了推动家乡产品走出去的想法。”陈鸣宇立足在深圳所从事的行业及人脉资源,积极牵线,最终促成福安与深圳报业集团合作,借力其在品牌推广、资源等方面优势,以“媒体+社会+数字+商务+消费帮扶”模式,推动福安产品走出去。

为进一步畅通乡贤反哺路,福安以异地商会为主平台,在原有商会会员基础上,再吸纳当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人才,成立驻外人才工作站,由商会会长兼任人才工作站站长,以“站长+执行站长+副站长+分站长”组织链条,逐步完善人才工作站管理体系。目前,福安已成立驻外人才工作站4家。

“驻外人才工作站立足商会在外信息畅、商缘多、交际广的优势,积极对接人才,并做好福安人才政策宣传、人才信息匹配等工作,扩展人才交流和联络渠道,引导资智回归。”福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廖长华说。

据介绍,福安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分地域、分行业、分层次打造“在外人才地图”,与“产业地图”“项目地图”等进行关联分析,实现本地人才需求和在外人才资源精准匹配,为人才引进、项目对接、开展合作等提供科学参考。目前,福安通过驻外人才工作站共收录在外优秀人才信息1300多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安驻上海人才工作站乡贤人才的牵线下,福安茗茶坦洋工夫近期频频出圈:入驻上海中心大厦商场,拓宽销售渠道;在上海中心巅峰会客厅的“观云端之境,品历史茗茶”专场活动上,茶业界专家、学者等会聚一堂,共商坦洋工夫发展之路;“坦洋工夫茶祝您全家福安”的祝福语在上海中心大厦闪耀一个多小时,坦洋工夫品牌更加亮丽。

如今,通过驻外党组织、商会、人才工作站,福安在外乡贤人才不仅引投资、引项目,而且以回乡开展“百企帮百村”“万企兴万村”、捐赠孝老食堂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反哺家乡。截至目前,福安在外乡贤人才共吸引支乡项目投资额达1.2亿元。

“我们想方设法用活人才工作站和异地商会,畅通内外联动渠道,以‘乡情纽带’凝聚在外优秀乡贤人才,把他们回报家乡的热切愿望转化为助推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福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逢帮说。(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