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周宁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79%。面对城镇化带来的组织碎片化、邻里陌生化、群众自治难等新问题,周宁县积极织密近邻党建网,培育近邻帮帮团,推动邻里关爱、聚集合力、协同治理。

24日下午4点30分,狮城镇中兴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始热闹起来,20个孩子陆续来到这里,开始一个小时的课外学习。中兴社区有居民2000多户,外来经商人员占总人口的40%以上,双职工子女及留守儿童较多。为此,该社区向周宁希望社工工作服务中心购买服务,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模式开设四点半课堂。周一至周五,志愿者为学生免费提供作业辅导服务,教授书法、手工、安全教育等课程。截至目前,受益学生达160多名。

聚焦群众服务需求,周宁县以“三社联动”、在职党员“双报到”为抓手,在各社区组建爱幼帮帮团、亲老帮帮团、济困帮帮团、和事帮帮团、惠民帮帮团5支近邻帮帮团,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5631011”这个号码对于八旬老人郑英珠来说意义特殊,每当她需要帮助时,只要拨打电话,亲老帮帮团的志愿者总能及时出现。

“我们向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形成了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单的‘订单服务模式’,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关怀。”中兴社区亲老帮帮团负责人李祥娇介绍。

如今,近邻帮帮团已在全县遍地开花。各社区党委联合和事帮帮团成功化解各类纠纷矛盾50余起;济困帮帮团为有需求的特殊群体、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配备呼叫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提供帮助……今年,近邻帮帮团参加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卫生整治、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活动共计13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走进周宁县鲤鱼溪邻鲤党群服务中心,5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咨询台、图书角、便民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前来休息、看书、求助的群众、游客络绎不绝。

鲤鱼溪景区是周宁的“明星”景区。“随着发展,景区管理和服务的队伍日益庞大,然而以往各个队伍分散而治,效果不佳,乱倒污水、商户和游客拌嘴等问题还是时有发生。”浦源镇党委书记黄瑞宝说。

周宁县将近邻党建工作理念延伸到景区,浦源镇党委牵头整合鲤鱼溪、浦源村、派出所、中心小学等党支部成立邻鲤党建联盟,建立邻鲤党群服务中心,以“说、议、办、知、评”工作法,理顺村民、游客、商户、管理者各方关系。

在邻鲤党群服务中心,一张“近邻地图”标明遍布景区的7个近邻服务中心。“只要有需要,群众、游客都可以到最近的服务点寻求帮助。”黄瑞宝说。党建联盟构建“一个中心、多点分布”的服务布局,依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民警治安队、鲤鱼溪文明劝导队、红领巾义务导游队、理论轻骑兵、郑氏宗祠调解员等志愿队伍向群众、游客、商户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旅游讲解、紧急救助等多功能服务。

与此同时,党建联盟深入挖掘鲤鱼文化,引进北路戏、木偶戏等“非遗”传承人,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让鲤鱼溪畔热闹起来。“人谙鱼性,鱼领人情,患难与共……”每逢周末,由浦源村村民组成的特殊队伍都会沿溪畔行至鱼冢,向游客展示古老独特的鱼祭仪式。

下一步,周宁县将继续探索从企业、商户、员工自治自理出发,聚焦楼宇、商圈、工业园区等不同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出实招,着力打通淤点堵点,让近邻文化在全县各地、各个领域全面开花。

本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郑文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