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5月5日,随着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蕉城区城南镇单叶线(Y23)金涵大桥至坪岗段公路工程——莲峰公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据介绍,该公路为蕉城区城南镇单叶线(Y231),原线路起点由G104单石碑岔口至终点叶厝村,全长分为单石碑至坪岗自然村、坪岗自然村至岭头村、岭头村至叶厝村、叶厝村岔口至田中村等四段,路线全长12.443公里。

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莲峰公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李东 摄

此次改造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起点从原单石碑岔口改接金涵大桥桥头(X905单苗线)至坪岗段,路线长6.299公里;二期从坪岗自然村至岭头村、叶厝村、田中村共计三段,路线长6.1公里。公路总体采用四级公路双车道标准建设,沥青混泥土路面,路面宽6.5米,设计车速为20km/h。其中,一期项目总造价3066.3185万元,建安造价1995.254万元,建设工期18个月。

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莲峰公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挖机进场工作。李东 摄

岭头村与邻村叶厝、田中三个行政村并称“莲峰三村”,位于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西北部偏僻的莲峰山区,虽距离市区仅一山之隔,但早期碍于山路崎岖、交通不畅,莲峰三村发展较为缓慢。

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莲峰公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图为莲峰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图。李东 摄

2000年末,原闽东日报记者陈成铎来村里采访,看到有些村民以稻草当床垫,盖着一团破棉絮,不少村民家中还吃着野菜拌地瓜粉,大为震惊,距离城关仅仅8公里的行政村竟然还有那么多的农户在贫困惨境中苦苦挣扎。他深入调查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内参报送给省政府领导。

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看到后作出批示,要求宁德市委、扶贫办、老区办核实情况,“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扶持”。随后,政府投入100多万元修通了莲峰三村通往外界的公路。历经三年,宁德市区通往三个行政村的16公里乡村公路终于于2003年8月修通,圆了几代山区人的梦想。直至2020年,莲峰公路被列入“百乡千村”路网提升改造项目。

近年来,随着省、市、区直部门对莲峰三村挂钩联动扶贫工作的开展,莲峰三村转劣为优,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建设示范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山地综合开发,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油等特色农业产业及养羊、养猪为主的养殖业,山区群众持续增收,彻底摆脱贫困面貌。

然而,早期因资金与施工技术等原因,莲峰公路路面狭小,坡陡弯急,车辆通行受局限,已不适应当前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需要。

“莲峰三村道路提升改造势在必行,一年后通往莲峰三村将是一条宽敞、干净、绿色的康庄大道。”城南镇副镇长石孔鹏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