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宁德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 通讯员 陈灵滨 图 邱继亮)为进一步加强宁德市基层医疗机构呼吸学科建设,提升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和管理能力,4月25日下午,由宁德市农村卫生协会主办、宁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承办的2021年宁德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市级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朱明、宁德市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吴光辉、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委赖国祥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省、市呼吸科专家,宁德市疾控中心、蕉城区、古田县、屏南县、霞浦县疾控中心负责呼吸筛查项目专业技术骨干等共计百余人参加培训。

宁德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启动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邱继亮供图

宁德市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吴光辉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为人才队伍、专科医疗的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水平意义重大,希望能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呼吸疾病诊疗能力,惠及更广更多的患者,让心肺功能的检测,像量血压的知晓度一样,走进寻常百姓家。

宁德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启动

吴光辉致辞。邱继亮供图

由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首诊大多在基层,存在着技术人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因此,该项目的开展,有助于基层普遍具备开展肺功能检查评估的能力,从而逐步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首诊筛查干预、健康管理、疾病监测等能力。

据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朱明介绍,2020年市卫健委已在全市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项目的先行试点。试点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完善肺功能仪配备,使其普遍具备肺功能检查的硬件条件;另一方面是强化早期筛查干预能力培训,使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能够掌握肺功能检测方法,为居民提供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和健康服务管理。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推广至宁德全域范围。

当前环境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四类重大慢性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知晓率低的特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筛查和科学管理显得更加重要。此次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宁德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防治的起步,同时也是全面加强医防融合的又一典型。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参与了肺功能理论的讲授和现场培训,并进行相关理论知识考试。

宁德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启动

现场培训。邱继亮供图

宁德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启动

合影留念。邱继亮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