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宁德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吴文伟)“哟,这边是体育中心,那里是我们家小区……”海拔800多米的岭头村,成为宁德市民观城看海瞰全城的绝佳观景点。村支书刘佬森忙着招呼慕名而来的客人。昔日,村民们望城兴叹愁温饱;如今,村民们开着私家车城里村里跑。

蜕变的起源,是村里修通了一条致富路。2000年10月,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关心下,专门拨款修建了莲峰三村通往市区的公路,让这一方百姓摆脱了贫困、落后,正走向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岭头村与邻村叶厝、田中三个行政村并称“莲峰三村”,位于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西北部偏僻的莲峰山区,虽距离市区仅一山之隔,但早期碍于山路崎岖、交通不畅,莲峰三村发展较为缓慢。

如今,三村焕然一新,路宽了,乡村美了,村民腰包鼓了,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昔日的贫困山村,正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莲峰三村:穷村蝶变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莲峰三村”。陈翊群摄

产业振兴 筑牢发展基础

产业优,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之于乡村振兴,处于头等重要的位置,只有将产业发展起来,乡村振兴方能转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为未来的发展筑牢基础。”岭头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周水生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给下党乡乡亲们重要回信精神,2019年,在省市县选派525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宁德市创新“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选派临近退休、有乡土情怀、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返乡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

驻村后,乡村振兴指导员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他们从推动基层党建、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民生难题方面真抓实干,为驻点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新气象。

“莲峰三村”的三位乡村振兴指导员齐发力,三村开启抱团发展之路。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三村建设农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山地综合开发,逐步发展出了蔬果、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及养殖业,山区群众持续增收,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岭头村流转开辟1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城市菜园项目;田中村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种植樱花、紫薇苗木30多亩;叶厝村引进金牡丹、黄玫瑰等新品种茶叶,环茶园种植桂花樱花等观赏花树,各村的产业项目都红红火火地进行着……

此外,2019年11月,三村开启了抱团发展之路,合股成立了莲峰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红薯、粉扣等山区农副产品的加工。这是莲峰三村村集体成立的首家食品公司,平均可为每个村年增收1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正进一步发展壮大。

莲峰三村:穷村蝶变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莲峰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成立。陈翊群 摄

文旅振兴 焕发乡村文明

文化兴,乡村振兴有活力。4月的莲峰三村,芳草萋萋,古道幽幽。沿着贯穿三村境内的白鹤岭古官道漫步——山谷间随风摇曳的芦苇丛、层层叠叠的梯田、云雾缭绕的茶园,一幅清新的田园画卷正在这里缓缓展开,让路过的人流连忘返。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这里便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市民,前来踏青游玩。

作为宁德明清乃至民国初期重要的茶盐古道必经之地,莲峰三村文旅资源丰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境内现存多幢明清古建筑,旅游发展后劲十足,为莲峰三村走好乡村振兴路增添活力。2019年白鹤岭古官道更是获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厝村也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叶厝村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凌庆贤介绍,叶厝村正委托设计单位对白鹤岭古道展开修复设计,目前已完成前期方案设计,并被列入2020年蕉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计划。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叶厝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和修缮工作,深度推广白鹤岭古官道。

民生振兴 改善村容村貌

民生强,乡村振兴有保障。现如今,当你来到莲峰三村,登上岭头村修建的观城看海平台俯瞰,无论车水马龙的万达路口,高楼林立的东侨片区,还是蓄势待发的三都澳……宁德的城市全貌都能在此尽收眼底。

这一切都得益于三村对于村内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近年来,莲峰三村坚持以改善民生保障发展成果,通过推动莲峰三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补齐民生短板。

莲峰三村:穷村蝶变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观城看海平台俯瞰宁德。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其中,岭头村完成森林步道整理与破损路段修缮,农旅文化中心、岭头下文化广场建设初具规模;田中村完成田丘中防洪景观池建设,美丽乡村文化长廊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叶厝村完成村道拓宽改造和村口停车泊位增设,计划打造村中小公园,提升村容村貌。

当土木瓦房变成小洋房,巴掌大的泥土路变成数米宽的水泥路;当路灯延伸到了家家户户,休闲广场、景观湖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一落地,三个昔日里盘踞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美丽蝶变。

人才振兴 建强基层堡垒

人才旺,乡村振兴有动力。2015年,一次机缘巧合,宁德市绿天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城南镇招商会,入驻了岭头村,助力“莲峰山区”扶贫开发。

据绿天下公司负责人张世仁介绍,自绿天下入驻以来,通过种植销售猕猴桃、桑葚、水蜜桃,创业带动就业,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加之场地租金,每年能为岭头村带去30-40万元的收入。

像张世仁这样为乡村振兴出力的人越来越多。两年前,宁德市委政法委干部马忠盛离开机关,以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身份来到田中村开展工作。期间,他与村干部一同走访村民,辗转多处,最终拟定了田中村的发展规划。随着村里路、田间路、出村路的落地,看着正不断向规划目标靠近的田中村,马忠盛心里很满足。

曾经的莲峰三村,因基础设施落后,年轻人不断外流。为破解人才短缺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宁德市创新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通过选派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村,真正地下沉一线,为当地村民谋规划、解难题、促发展,推动更多资源、人才、政策向乡村聚集,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岭头、田中、叶厝,三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小山村,正从昔日的穷山沟,华丽转身成为市民近郊徒步休闲的“都市后花园”。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缓缓打开,奔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笑容早已在村民脸上洋溢。

莲峰三村:穷村蝶变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莲峰三村发展定位——“都市后花园”。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