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宁德4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建华 陈晴)4月,宁德古田公路中心的养护职工在自己搭建的“秘密花园”里一派繁忙。这座“花园”是利用管养路段的空地建立起的苗圃基地,通过扦插回收或批发的小苗进行培植,满足辖养公路绿化补植需求。在养护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宁德各县市公路中心纷纷成立林木育苗场,开源节流,自给自足。这当中,“领头羊”宁德屏南公路中心自建双溪育苗基地已逾8年,双溪育苗基地拥有红叶石楠、女贞、红花继木等各式各样的可移植苗木近2000株,年平均节约绿化经费约8万元。

宁德:实施“五化”绿色公路,助推降本增效

育苗基地。吴蔚民 摄

2019年以来,宁德市公路部门不断实施科学、低碳、节能等“五化”措施,打造新时代绿色公路养护的“宁德模式”。宁德公路采用共振碎石化技术对旧水泥路面进行共振破碎再利用,节省碎石原料10万立方;重新矫正翻新使用轻微变形、锈蚀或其他已拆除的旧波形梁护栏,每年节省费用约20万元;在全市18座隧道增设蓄能自发光诱导系统,降低隧道单位长度年电能损耗,节约照明电费开支20.5%以上。

宁德:实施“五化”绿色公路,助推降本增效

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魏巧燕 摄

据介绍,“五化”绿色公路,主要是指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措施精准化,养护工艺低碳化,养护设备机械化和养护服务品质化。依托养护决策科学化,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性养护,不断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公路服役期成本和能耗;依托养护措施精准化,将精细化、标准化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全过程各个环节,提高全过程质量和效益;依托养护工艺低碳化,减少资源浪费,降低能耗指标,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目标;依托养护设备机械化,有效提升宁德公路养护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提高养护工作效率;依托养护服务品质化,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生态养护示范格局,体现路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实现公路养护服务提升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格局。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市公路中心通过创建“五化”绿色公路,有效提高绿色公路养护水平,路况水平逐年提升,年均节约养护经费10%,累计节约材料超过10%,节约能耗50%,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20年中心被市政府授予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宁德:实施“五化”绿色公路,助推降本增效

九岭1号桥。朱玲玮 摄

宁德:实施“五化”绿色公路,助推降本增效

绿色公路。李功灿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