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柘荣城郊乡:人居环境美 文创旅游盛 乡村好振兴

城郊乡新貌

村道畅通、屋舍俨然、环境优美……柘荣县城郊乡岭边亭村如今变了模样,成为暮春时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岭边亭村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东狮山脚下,与柘荣县乍洋乡、双城镇交界,属城乡接合部,距县城中心3.5公里,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以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田园风光,城市后花园”为目标的乡村振兴总体思路,按照“五清楚、两特色”,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3米多宽的村道,两车相会都得找地方停靠避让。现在道路改建后,宽敞多了,来回也方便。”面对如今的变化,岭边亭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现在这里生活环境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还多了不少休闲去处,许多村民都回村里盖起了小洋房。

岭边亭村“颜值”飙升的背后,是城郊乡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的结果。近年来,该乡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农村新貌:建设农村路网提档升级、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停车场、休闲文化公园、乡村绿化等项目;完善旅游交通、景观升级、景点配套……

人居环境的提升,也为农业发展的种子深耕城郊乡提供了沃土。城郊乡加强与福建恒鑫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福寿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以田园、茶园、果园、花园、庄园为基点,绘就“五园”共存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城市后花园”“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生态净土、茶药之乡”等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村,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全乡的农业观光旅游路线。

同时,城郊乡将传统文化、现代技艺与农业旅游相融合,以文化传承与特色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建成孝德文化苑、国学馆、党史馆、剪纸馆、油画馆等一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文化基地。并新建户外拓展基地、农耕体验园、制茶技艺体验园等一批内涵丰富、趣味鲜明的特色体验场所,打造以“有文化、有传承、有体验、有趣味、有人气”为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路线。

雨生百谷,万物致繁。时下,走进靴岭尾村,仿佛走进一幅色彩艳丽的油画。只见屋舍俨然,精美的剪纸画上墙;在“文创田园”区域,精致的木制小屋被蜿蜒的蓝色游步道串联起来,化成剪纸馆、油画馆等,既赏心悦目又趣味横生,让往来游客在惬意时光里悦心娱目、流连忘返。

靴岭尾村位于柘荣县西北部,境内生态资源独具禀赋,被列为“太子参追溯体系村”,剪纸文化传承不息,是宁德市“剪纸特色村”,有剪纸巧手数十人。

近年来,靴岭尾村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村庄发展定位,依托党建引领,打通产业、文化、生态、治理等发展瓶颈,从2017年的软弱涣散党支部,蜕变为如今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以上“网红村”。2020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998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08万元,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靴岭尾村的新貌只是城郊乡的一个缩影。村美物丰、文创味浓的城郊乡,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即是人在景中游,也在田园文化中游。去年,城郊乡游客量达60万人次,带动消费1500万元,为乡村带来极大的人气以及发展机遇。

凭风好借力,文旅融合正当时。如今的城郊乡,正朝着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方向,大踏步前进。(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见习记者 余根坤 林宇煌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