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7123403

石山洋永安桥

福建省柘荣县石山洋是闽东闻名的“桃花源”。石山溪绕着群山环抱里的山谷盆地,层层叠叠的梯田与盆地田园,滋养着这里的庄稼和花果。走进石山溪畔的溪口村,水天一色的河面映射着古老的永安桥,如镜子一般,鱼儿偶尔浮上水面,荡起一条条涟漪,让人的心情也为之愉悦。有位朴实憨厚的老农在溪边的茶园里照看自己新栽种的茶树。老农带笔者到自己在溪口村的老宅,只见院子里满是鲜黄的菊花。老主人采摘了一把,放进冰糖,冲了一壶新鲜的菊花茶送给我喝。带着甘甜的滋味,老人讲述着石山溪和永安桥的故事……

小桥、流水、人家...走进闽东桃花源,遇见“幸福河”

石山洋无公害基地

石山洋依山傍水,村民主要以水田耕种植粮食,水是村民的生计和依赖。正值立秋之后,一批粮食、水果陆续成熟,在金灿灿的田野间,农民也正挥洒着汗水享受着收获的喜悦。除了黄澄澄的水稻,还有金灿灿的糯小米、黄色的脐橙,村里还种着姹紫嫣红,如玛瑙、似碧玉的葡萄……

石山洋保持着美丽的生态其实离不开柘荣治水人辛勤的汗水。柘荣县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确保河湖长制从有“名”到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就奔着建设“幸福河”这个目标。

河道长治美生态

小桥、流水、人家...走进闽东桃花源,遇见“幸福河”

碧水环绕溪口村

石山溪河畔,溪口村村庄整洁,溪水潺潺。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隐藏的管道收集到不远处的污水处理池,处理池周边进行了绿化,与周边浑然一体,收集好的污水再经过人工湿地的过滤排入河道,人居与生态达到自然的平衡。据悉水岸边的溪口村在政府的帮助下村里68户人家已经进行过改厕,6栋危房也已经改建。现在的溪口村整洁、干净、静谧、宜居。看得见的青山绿水下是看不见的的管网系统,寄托着柘荣治水人“绿水青山”的幸福梦想。

近年来,柘荣县政府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中小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小流域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工程,通过生态自然修复和工程措施相结合,优化了石山溪流域水生态环境,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其中柘荣县实施的石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综合治理石山溪及其支流,治理河长达10.722km,项目总投资1733.75万元,工程修复水生态,增加水景观,沿溪建设临水漫步道,河道的治理美了环境,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水岸同治水常清

微信图片_20201127123414

龙溪流过柘荣县城

为了改善河道水质状况

柘荣县近年来积极推进水岸同治

一方面统筹各方资源,完整实施青岚水库水系连通工程,生态补水改善河道水环境,实施西溪、石山溪、榴坪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和中小流域石山溪、龙溪支流防洪排涝等工程,持续推动龙溪东岸污水管道、滨河路、塔下路、安亭路等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作。2020年,柘荣县已经改造完成村级生活水污染处理设施30处,自然村改水改厕568户,拆除非法生猪养殖6处,全县累计铺设粪污还田灌溉管道15.9千米,减少生猪养殖粪污排放对水体的污染。据统计,全县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除了河道的治理

还需要强有力的监管

柘荣县以“河长制”为抓手,编制完成龙溪、石山溪、东溪、西溪、桃坑溪五条流域生态蓝线岸线划定和河道管护范围划定。完成全县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设施安装和在线监测,实现数据上传,为强监管打好基础。全年持续开展“一月一抽查”和“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全年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6月,柘荣县还出台《柘荣县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河长制工作,促进河长尽职履职,对河道专管员履职实行绩效考评管理。为了加强社会监督,柘荣县专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退休干部代表为县河道管理社会监督员,参与河道管理保护和监督工作。2020年柘荣县1-10月份,县乡两级河长共巡河1654次,河道专管员巡河2.18万次,发现并解决当地问题964个。累计排查“四乱”问题9个,96133平台接受群众投诉案件均已受理落实,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制止和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2起,这些努力,体现了柘荣治水的决心。

水岸长治,清水永续

目前,宁德市柘荣县正在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宗旨全面深化河长制。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决心把每一条河流都建设成为百姓心中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