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11月24日,由福建省委网信办、宁德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网络扶贫公益行暨脱贫振兴看闽东”活动在福安市坦洋村启动。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福建自媒体联盟正能量骨干,宁德市“闽东之光”新媒体联盟理事单位等30多位媒体、自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26084825

说到工夫茶,就不得不提“坦洋工夫茶”。采访团的第一站就来到“坦洋工夫茶”的发祥地——坦洋村。“坦洋工夫”创制于1851年,此后深受海内外欢迎,行销20余国,打开了福安与世界沟通的第一扇窗。早在上个世纪,从外国寄回村里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坦洋”就可以被送达。坦洋村人世代以种茶为生。如今,坦洋村一共有茶园4911亩,户均13.4亩,有茶厂35家、茶店18家,涉茶人员1712人,年产干茶736.65吨、产值6224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26084849

坦洋村以往种植“福云6号”品种的茶居多,不过在福建省茶科所的科学指导下,去年,坦洋村从村集体所有480亩茶园中,拿出180亩牵头进行茶品改造,把福云6号改种金牡丹。坦洋村驻村第一书记缪增颖告诉记者,金牡丹很受市场欢迎,且价格要高上不少,“原先一亩茶园亩产值三四千元,金牡丹亩产值能达到上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26084919

坦洋村有生产“坦洋工夫”茶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1915年“坦洋工夫”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村内仍保留着古茶行(横楼)、炮楼、廊桥、天后宫、施氏祠堂、胡氏祠堂等清代风格建筑。

微信图片_20201126084925

当日,媒体代表考察了坦洋茶文化主题公园、坦洋茶场等,详细了解坦洋茶旅、三产融合、产业振兴助脱贫等情况,并体验数据化智慧茶园、制茶新技术,直观感受坦洋工夫红茶文化和脱贫路上的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26084954

25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福安下岐村。该村位于白马江畔,是纯渔业村,现有2个渔民新村、6个渔民安置点,全村782户3571人,党员50名。1997年以前,下岐村有名无实。全村的船民祖祖辈辈以讨小海为生,一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被称为“连家船民”。连家船民“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直过着海上漂泊的生活,是特殊的特困群体。

微信图片_20201126085000

1997年至1999年,三年内下岐村采取“分期分批,全面搬迁”的办法,建设2个新村,6个安置点,将渔民们安置在下白石镇和湾坞镇两岸,从此,连家船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126085005

近年来,下岐村党支部牢记总书记“搬下来,住下来,富起来”的嘱托,不断探索创新致富发展之路,渔民从从事单一的捕捞业,扩展到从事水产养殖业、海上捕捞业、商贸服务业和工程建筑业,还创新“党员代办制”的服务模式与“五位一体”党建发展新模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培育乡风文明,营造村民良好互助氛围,强化群众思想教育。

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许锋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团结凝聚各界媒体代表力量,参与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为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网上氛围。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27日,媒体团将赴福安市、柘荣县、福鼎市,探访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旅发展,了解人物脱贫致富经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