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近日,由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宁德富发水产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研发团队,成功开发我国首个大黄鱼600K基因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分型芯片“宁芯1号”。

“宁芯1号”是首个大黄鱼高通量分型芯片。成功开发后,其在大黄鱼群体遗传学研究、品种定向遗传改良和全基因组分子模块育种研究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大幅提升大黄鱼遗传学研究的效率。在育种实践中,它能够促进科研人员选择一些具有优良性状的大黄鱼新品系,如抗病能力强等新品系,从而推动大黄鱼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大黄鱼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渔业资源鱼类。2014年起,其成为我国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国内有关大黄鱼遗传资源的研究成果正逐步应用到育种实践中。但由于缺少高通量SNP分型芯片,难以实现各单位、各团队间基因组育种数据的有效交流和共享,成为阻碍大黄鱼联合育种攻关的一大障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