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我是党员,我来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国庆中秋双节一过,这样的场景又在宁德各个社区不断出现。

为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今年6月,宁德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邻里。

平台搭起来 一线汇聚力量

“上东书苑建好了,哪位党员能帮助一起搬运书籍?”东侨开发区上东曼哈顿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茂怡在小区党员微信群里发出需求后,6位在职党员立即响应,开私家车到市图书馆搬运中国作协捐赠的书籍。

走进上东曼哈顿小区,“党员责任区”“楼栋党员亮身份”等公示牌映入眼帘,扫一扫牌子上的二维码,小区党员微信群、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联系方式等信息立即显现。此外,小区党支部还在红色驿站开辟在职党员报到处,将114名回小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按楼栋划分,并成立16个楼栋党小组,12名在职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有事找党员”逐渐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

搭好平台,让在职党员“回家”报到服务有组织、有岗位。宁德在123个城市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200个小区红色驿站设置报到处,建立“党员特长”“认领岗位”“服务意向”三张清单。对党员居住小区已成立党支部的,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在楼栋亮身份、亮岗位、亮服务;对小区暂未建立党组织的,按照“就近就便、按需分配、相对均衡”原则,合理编入社区各服务网格和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动3.3万多名在职党员“回家报到”,组建党员先锋队1240多支,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灯初上,一群“红马甲”在热闹的“蕉城夜市”穿梭。蕉城区郦景社区将来自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的10名在职党员编入“蕉城夜市”网格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社区有号召,党员来报到。”这是宁德中心城区在职党员深入社区一线服务创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蕉城区、东侨开发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党建带创建,动员市、区两级1.2万多名在职党员到36个城市社区报到,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23场次。

党员沉下去 开展暖心服务

“老伴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福鼎市天湖社区居民王宗宝与妻子结婚30年,因生活拮据一直未能拍成婚纱照。桐城街道党员干部张晓娜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微心愿”后,与影楼联系,免费为他们拍一组婚纱照,圆了老两口的梦想。

在职党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解难题,办实事,搭起党群连心桥。

宁德组织在职党员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群众需求大调查,收集整理就学、就业、就医、住房、养老、文化等八大方面意见建议3620多条。根据“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科学设置党建工作指导岗、扶贫帮困助残岗等10类岗位,由在职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分别认领1~2个岗位。同时,通过微信群、智慧社区、志愿汇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领“微心愿”“微服务”。

霞浦县电力公司党员李学永在俊贤社区认领电力维护岗位,积极帮助居民解决线缆老旧杂乱、电器维修问题;东侨开发区第二小学副校长潘碧清发挥个人专长,在自己居住的富春社区开展系列公益讲座;屏南县司法局党员包思文帮助佳洋社区成功调解林某某土地纠纷……

据了解,宁德市在职党员已认领社区服务岗位、项目4万多个,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600多件,协助社区党组织举办讲座120多场次。

“在职党员既是机关干部,也是居民邻里,在社区亮身份、参加志愿服务以后,让居民感受到在职党员务实、为民的作风,他们发挥的作用大不一样!”福鼎市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惠说。

机制建起来 激发服务活力

“你到社区报到了吗?”“你获得几个积分?”近段时间,这些成为周宁县在职党员之间最流行的问候语。

为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周宁探索推行“爱心银行”机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户”,每开展一次服务,社区为其“储蓄”积分。

参加长安社区助老济困志愿服务后,县委组织部党员林巧兰拿着存折看了又看:“以前志愿服务参加完就结束了,现在有了爱心银行,可以把我们的真心兑换成相应的积分,真真切切感受到大家的认可,也坚定了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

宁德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分类管理、全程纪实、积分计算、星级评定等办法,建立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通报,并作为党员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激励焕活力,以约束促动力。

“过去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都是依靠单位组织,现在建立了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的激励和约束双向机制,让党员个人报到服务有了动力。”宁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张林海说。

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从零星参与到齐心响应,常态长效的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机制,激发了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宁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有力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下沉、聚力、增效。

本报记者 单志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