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14日,在霞浦县下浒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小雷江海域,30多名干部分成3组,在海面上抓紧清理、拖曳废旧渔排,并督促新型渔排下水进度,确保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海上整治任务。

“这段时间,我们在禁养区清退藻类养殖,在可养区升级(改造)泡沫渔排,并将废弃的渔排拉离海面,到岸边进行无害化处理。”霞浦县下浒镇镇长阮星说。

4月以来,下浒镇全员上阵,党员为先锋,干部站一线,全力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本月至今,下浒镇禁养区藻类清退5263亩,可养区下水塑胶渔排62506口,清退34791口,发放藻类补助款1055万元,渔排发放补助款9396万元,“总攻”成效显著。

在下浒镇上澳村海域,有一整片整齐漂亮的新型渔排,是当地养殖户王友亮等人联合成立的福建省良友水产有限公司的渔排升级改造示范基地,也是霞浦县第一批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升级改造的,有新型深水抗风浪网箱10口,小网箱210口。

“我们改造了大网箱10口、小网箱210口。”王友亮说,去年3月升级改造完成后,公司便投放20万尾大黄鱼,当年9月收成时就赚了将近100万元,这让他们对改造后的渔排养殖信心倍增。今年3月他们扩大投苗量,投放了100多万尾大黄鱼进行规模化养殖,目前大黄鱼长势喜人,今年底就可以收成了。

“我们正全力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剩余1200亩的禁养区清退任务,在6月底前完成剩余10万口的渔排改造任务,还一片碧海蓝天,促进渔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群众实现增收致富。”阮星表示。

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整治示范点,干净清澈的海面上,成片的深水大网箱、小网箱渔排规整有序。目前,七星海域下水深水网箱252口,改造传统小网箱渔排8000余口,成为宁德市最大的一个集中连片渔排改造示范点,有力带动了霞浦县小网箱渔排升级改造。

为确保6月底前圆满完成整治任务,霞浦通过验收带动,下水新排与清退旧排齐头并进。一方面尽快完成改造渔排的组建、提升下水速度,另一方面加大对老式木制渔排的清退工作力度,形成新排下水、旧排切割、回收处理的高效循环工作模式,阻断了白色浮球或老式木制渔排再次流入海域。截至4月14日,霞浦县禁养区清退渔排46733口,禁养区藻类清退28901亩,均完成宁德市下达的任务;可养区渔排改造累计339775口;藻类改造累计357090亩。

霞浦县还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简化放款流程,帮助养殖户解决资金难问题。截至4月14日,霞浦县农村信用联社、邮储银行共向养殖户放贷1437户、1.57亿元。

(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郑培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