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阿弟仔,很感谢你们啊,这面锦旗送给你们。”9月9日,霞浦县长春镇长溪村的几位村民代表,给宁德市霞浦生态环境局三中队送来了一面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职责担当”的锦旗,感谢执法人员在8月份破获的一起偷排养殖废水影响生态的案件。

养殖场暗排废水 致溪水呈褐色 被罚60万,行拘15天

记者了解到,8月10日中午,霞浦生态环境局接到长溪村村民投诉称,福建闽宏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长溪偷排养殖废水,导致下游凤溪洋的水变成了棕褐色,不及时处理将对村民的虾塘养殖生产带来隐患。霞浦生态环境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调查。

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发现,长溪分叉溪两边的溪水泾渭分明——黄土溪溪水清澈,而凤溪洋溪水呈棕褐色。经采水样监测,结果显示,凤溪洋的水质已达到劣5类标准。执法人员立即奔赴群众投诉的养殖场寻找污染源。

“我们到养殖场后发现,氧化塘只破损了一个小洞,根据常识判断,该洞口外排的废水不足以造成下游水质变成劣五类,应该还有别的管道存在,但当时业主坚称没有另外的暗管。”霞浦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郑巍告诉记者。于是,执法人员从下游5公里处往养殖场排查,只为找到废水大量外排的源头。

养殖场暗排废水 致溪水呈褐色 被罚60万,行拘15天

从8月10日到14日,执法人员在2米高的草丛中艰难前行,双脚一直浸泡在黑臭水中,终于,在该氧化塘旁边的开关房内发现一个暗格,暗格后有一个地下室,地下室里安装一条带阀门的管道,打开阀门,旁边的草丛中便冒出一股墨色的臭水,执法人员采该处水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达到696mg/L,氨氮达到198mg/L。

原来,该养殖场在建设氧化塘时,已在氧化塘底下埋设了一条管道,通往旁边的小溪,为防止被发现,又建设一座开关房用于掩人双目,躲避监管。

根据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霞浦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养殖场作出60万元的处罚决定,并将法定代表人及现场操作工人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15天。9月5日,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复查,该养殖场暗房隔板已拆除完毕,开关房暗房地下室已用田土填埋,地下室出口采用水泥硬化封盖。

“百姓寻常事,从来大如天。”霞浦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场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的手臂被杂草割伤、双脚浸泡在养殖废水中,导致溃烂发炎,一个月了还未完全康复。“我们是搞群众服务的,只要能够为群众解决问题,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受一点小伤不要紧。”郑巍笑着说。(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通讯员 游杨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