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宁德市召开第十八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2018年以来宁德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先进群体。其中,福鼎市2名见义勇为人员薛祖德、朱国品获表彰,被授予“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会上,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代表、滴滴代驾司机薛祖德作先进事迹报告,成功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事故的故事,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路遇车祸火海中救出三人 宁德滴滴代驾司机见义勇为获表彰

被救者:晕在车内  救出后眼看车子烧着

事情要回溯到2019年2月23日0时许,福鼎市桐城街道星火桥头(瑞盛广场前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因雨天路滑失控撞到一辆货车尾部, 车辆的引擎盖冒着火苗。

此时,滴滴代驾司机薛祖德和路过的朱国品见状,立即前往事发现场查看情况,发现车上的司机邵某和2名乘客陈某、翁某均被撞晕。司机邵某被安全气囊卡在驾驶位上,且意识模糊。朱国品立即调整驾驶座位并将邵某救出移送至安全位置。同时,代驾司机薛祖德也迅速将左后座的乘客陈某救出,随后两人又合力救出另一名乘客翁某。

就在将车上人员全部救出的几分钟后,小车瞬间燃起了熊熊大火。冒着小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朱国品和薛祖德不顾个人安危,成功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事故。

事发后,记者联系到了被救司机,他身上多处骨折,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所幸他和车内朋友都无大碍。“非常感谢滴滴代驾师傅和路人的帮助,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他表示,当时车上除了自己,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朋友,开车经过福鼎瑞盛国际广场发生了事故。“当时下雨路滑,加上车况不太好,车子有些失控就发生了事故。安全气囊弹了出来,我被震晕了过去,只隐约感觉到有人把我拉了出来。”

救人滴滴代驾:继续以实际行动发扬见义勇为精神

见义勇为的代驾司机薛祖德师傅,他是宁德福鼎本地人,今年38岁。说起当晚的救人,薛师傅显得很淡然,他说2月23日凌晨,他接到从福鼎音乐花园到福鼎瑞盛国际广场的代驾订单,在服务结束订单的时候,他过马路目睹了这辆小车径直撞上了路边一辆拖斗车,将大车顶出数米远,随后小车车头冒烟并有火苗冒出,安全气囊已全部弹出。

“我当时就想着先拿灭火器去灭火”,薛祖德第一时间就跑过去查看驾驶员,当时他想着先开后备箱找灭火器灭火,但是由于车辆变形后备箱无法打开,他又看到司机和乘客都有受伤和快晕厥的状况,他想到还是先把人救出即将起火的车辆。

路遇车祸火海中救出三人 宁德滴滴代驾司机见义勇为获表彰

记者了解到,为表彰薛师傅不顾安危救人的行动,滴滴出行授予薛师傅“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了现金奖励。

在近日的表彰大会上,薛祖德作为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代表做了发言,赢得了一片掌声:“面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我除了感激、喜悦之外,更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倍加珍惜党和政府给我的荣誉,继续自觉履行一名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福鼎警讯、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