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点名”

近日,福建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省10家火灾隐患突出的文物建筑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其中包括宁德市的霞浦松山天后宫、福安富溪补阙祠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5月以来,我省部署开展了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回头看”活动,摸排文物建筑突出隐患问题。为此,省安委会办公室对各地检查发现的10家火灾隐患突出的文物建筑单位予以曝光,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家,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家。

位于霞浦县松港街道松山村的松山天后宫存在的主要隐患包括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文物建筑防火保护区设置不符合《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规定要求;未按照《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规定要求,合理设定消防点(类似微型消防站);厨房内使用柴火、电气、液化气等不同类型的烹饪方式,且防火分隔措施不到位;大殿内电气线路套管未采用金属导管,其余部位电气线路未套管敷设;未设置消火栓,未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符合标准规定。

而位于福安市溪潭镇濑尾村高岑自然村的富溪补阙祠存在殿内焚香、燃烛现象,未采取有效隔离措施;日常巡查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防火巡查台账;电气线路杂乱、未套管保护;厢房及戏台下堆放木料等可燃物;祖堂旁建有厨房,使用柴火灶、煤气灶和电磁炉等烹饪方式,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省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要督促责任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群众也要积极参与维护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自觉遵守明火香烛不进殿、爱护消防设施等规定。(林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