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贞元博物馆馆长涂盛勇在外人看来是“有钱任性”之人,11年来他累计花费2亿元购买3000多件流失文物。如今,他在武汉开设博物馆免费展出收藏的文物,引发社会热议。

他为何如此“任性”?记者前往贞元博物馆一探究竟。

这所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艺术城四楼,是一家有古代艺术品的非国有综合博物馆。只见,馆内现在展出的500多件海外回流文物,类别丰富,有青铜器、玉器、石器、石雕等类。

原来,涂盛勇与古代文物的缘分起于2008年。与朋友在襄阳郊区游玩时,涂盛勇看到一个菜园的围墙上有画像砖,不禁产生了好奇,热心的围墙主人把砖送给了涂盛勇。

最后一查,这块砖来自南北朝时期。从研究一块画像砖开始,涂盛勇对中国古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买了许多书籍研究,一有空就寻访周边县市的古迹,还通过各类视频节目了解古玩知识。

“一边收藏一边了解很多历史知识,当你了解了这些,你才知道古人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然后你对他的认识更加深刻,你才能拿一件东西来,一眼就能知道是什么时期,能看到背后的故事。”涂盛勇在介绍馆内文物时感慨。

涂盛勇经营多家公司,家底殷实,低调的他不愿意透露太多。但是,回忆当初回购海外文物的动机,他说,在做大企业之后,总想着结合自己的爱好做些有意义、正能量的事情。

据涂盛勇回忆,他第一次到日本的时候,看到了不少优秀的中国文物,这些国宝文物因为各种历史原因,被带到了当地的博物馆,或流转到私人收藏家手中。

于是,涂盛勇萌发了赴海外回购中国文物的想法。尽管也曾受到一些阻碍,但涂盛勇仍然选择将文物运回了国内。“作为中国人,有责任将流失海外的文物带回祖国。”涂盛勇认真地说。

为了鉴别文物的真伪,确保展出文物的真实,去年底,贞元博物馆还邀请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专家,对文物进行了全面鉴定。

涂盛勇的故事在网络上传开来之后,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他“很硬核,很爱国”。目前,贞元博物馆正在试营业阶段,即将对公众正式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