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1至4月宁德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

四大车间主干线贯通、网络平台上线、系统平台上线……连日来,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各类设备调试攻坚冲刺,朝着6月底首台通线车下线目标扎实推进。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演绎的“宁德速度”诠释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数据显示,1至4月份我市经济运行进入2位数增长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8项月度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3项居全省首位。

工业成为经济发展强劲支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主导产业依旧发挥引领作用,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冶炼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13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1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强劲发展、支撑力强。全市7家大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55.3%,贡献率达8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1个百分点。

四大主导产业不论锂电新能源还是不锈钢新材料,都成绩亮眼。据锂电巨头宁德时代首季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99.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168.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153.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0.32%。与此同时,宁德厦钨等产业上下游项目陆续投产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青拓集团继去年成为我省首家产值超千亿的民营企业,今年持续发力,1至4月份完成产值293.55亿元。

产业链效应凸显,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卓高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4月份,公司订单情况非常乐观,产值同比增加500%。下半年市场整体情况依旧强劲,今年计划全年产值同比突破300%。”

1至4月份,新增长点企业拉动发展有力、贡献突出。据了解,全市90个市级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目前已实现投产入库73个,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3.4%,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2.5%,贡献率达131.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7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效益上。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17.84,同比提高25.6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6.26亿元,同比增长52.7%,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8.7个百分点。(闽东日报 记者 张文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