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市“两节”消费市场开局平稳,财政收入有所回升,金融运行稳定。日前,市统计局公布了1月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同时提醒应看到受春节时间提前的因素以及一些政策性调整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和投资形势仍较严峻,经济运行后势仍待观察。

从1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市消费品市场开局平稳,预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3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从限上企业发展看,新增、新业态企业对消费市场继续发挥拉动作用;从分类零售看,传统大宗商品销售好转,特别是春节期间,油价上涨及居民消费释放等因素带动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和粮油食品类商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同时,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20.46亿元,增长25.5%,增幅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金融运行呈向好趋势,根据市人行快报数据,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08.65亿元,同比增长15.6%,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500.9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此外,出口降幅有所收窄。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54.7亿元,下降3.1%。其中,出口总值213.1亿元,下降12.1%,降幅比上半年减少11.5个百分点。合同外资较快增长,按验资口径统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0.12亿美元,下降51.3%。

市统计局指出,因受春节和一些政策性调整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和投资形势仍较严峻。工业方面,除2016年农历春节是2月8日,而2017年农历春节提前至1月28日,时间提前十多天,工作日相应减少,企业工人返乡造成减停产存在不可比因素外,同时1月全市工业用电量7.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8%,呈负增长。特别是钢铁、石材行业面临政策性调整,已列入整改清理的19家钢铁企业和全面停产的65家石材企业,将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4亿元。这就意味着,2017年工业要实现增长,不仅要有其他产能来弥补这一缺口,更要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投资方面,从今年的重点项目计划安排看,在建重点项目288个,计划投资547亿元,比上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少131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力减弱,房地产投资仍然低迷。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2017年1月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为15.6个月。

按照2017年市委市政府开展“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的要求,业内人士建议,当前要抓好节后复工,及时跟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情况,了解、掌握企业节后复工、要素供给、市场拓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服务企业节后复工。同时,关注项目进度,及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实现全面复工,并要抓好成熟项目的开工建设,有效推动项目的建设进度。此外,加强运行监测。作为统计部门,该局将继续发挥部门优势和职能,加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做好一套表平台企业的统计工作,积极指导今年新入库的企业和项目业主按时规范上报统计数据,密切关注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走势的判断,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