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老年人居家养老,可享受专业化服务,这事在宁德市敲定了!日前,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先以特困供养人员等7类城市社区特定人群为基数购买服务,然后逐步推向有条件的农村社区特定人群。

今年以7类人群为基数购买服务

对于如何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宁德市进行了部署。其中,今年的目标是,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专业化服务组织(企业)落地并开展服务。各地可先以城市社区特定人群(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为基数购买服务,然后逐步推向有条件的农村社区特定人群。

沿海县(市、区)至少建设2个社区服务站,山区县、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少建设1个社区服务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开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7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左右,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农村幸福院42所。

2020年的目标是,每个社区都对接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企业)。各地实现特定人群(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购买服务全覆盖。

本地老年人可无偿享受基础服务

那么,这些专业化服务组织能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呢?根据意见,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服务、低偿服务、有偿服务三类。

其中,基础服务,包括:信息收集、建立档案、紧急援助(应急救助)、定期回访、远程定位。服务对象为本地全体老年人。由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企业)无偿提供。

低偿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以及文化娱乐、学习教育、陪伴聊天、心理咨询、代购代办等。原则上,服务内容应包括提供老年人专用手机或健康手环等设备,具体服务内容由各县(市、区)与专业化服务组织(企业)商定。服务对象为特定人群老年人。由地方政府为辖区内特定人群老年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标准购买。

有偿服务,服务内容由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企业)提供。服务对象为有需求的本地老年人。由老年人按照需求自行购买有偿服务。(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