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宁德市将“铁腕”查处滥用食品添加剂或非法添加行为,多次抽检不合格或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日前,市政府办印发《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问题治理方案》,提出将通过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全市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等加工食品的评价性检验合格率达到97.5%以上。

今后,“重点食品”和“重点环节”将成为我市紧盯的对象。我市将加强重点食品监管,针对烘焙类、粮食制品、调味品、饮料、肉制品、水产制品等滥用食品添加剂或非法添加问题突出的产品,强化监督检查,以点带面,进一步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和使用。同时,加强重点环节抽查,针对企业原辅材料进货、仓储管理、投料生产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我市还将加强抽检监测。以酒类产品、饼干、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蜂产品、糕点等可能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加工食品为重点产品,以防腐剂、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为重点抽检项目,以曾经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为重点对象,增加抽检监测批次、频次。严格落实不合格食品后处理有关规定,对抽检发现滥用食品添加剂或非法添加的,依法予以查处。多次抽检不合格或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此外,我市还将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做好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从严落实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失信惩戒力度,严肃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添加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强化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及时公布监督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求企业将食品添加剂管理人员列为关键岗位,对食品添加剂管理人员实行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从源头上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