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受一点小伤,划一道口子,是再平常不过的,而这样的小伤口也常常容易被人们所忽视。而事实上,无论伤口大小、深浅,都要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理,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伤口感染、化脓,严重的会引起破伤风而危及生命。前不久,霞浦一位渔民王先生因无视日常的小伤口,结果出现牙关紧闭,吞咽和呼吸困难等破伤风症状,目前虽经抢救保住性命,但依旧在重症病房密切观察。

霞浦渔民受小伤未在意

患上破伤风生命危在旦夕

记者了解到,霞浦的王先生靠打渔维持着一家老小的生计。其妻子汤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在打渔时受一点小伤是常有的事,但丈夫对身上的小伤从不言语,也未多加处理。“他平常身体挺壮的,很少生病,谁知道会出这样的事。”汤女士无奈地说。

据汤女士透露, 9月20日早晨6时许,丈夫突然出现牙齿紧闭,无法说话,呼吸困难的症状,家人随即将其送医治疗。医生告知称王先生患上破伤风,情况危急。21日早上,王先生甚至出现呼吸骤停、四肢僵直的症状,后经抢救及时,终于保住性命,但事发至今,王先生仍在重症病房密切观察,高昂的治疗费压得一家老小喘不过气来。据医生透露,王先生指甲盖曾经受过伤,很有可能没有及时处理,因而导致患上破伤风。

日常小伤口别忽视

又小又深的尤其要提防

为何小伤口会严重到危及生命,就此,记者采访了闽东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德烈。其告诉记者,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引起的,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在缺氧的环境下能快速地生长繁殖,后经由外伤伤口侵入人体,细菌包裹在伤口内大量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进而引起肌肉痉挛的特异性感染。这种病症,常常因为呼吸肌肉群、膈肌痉挛,导致患者呼吸骤停,严重者可因窒息、心力衰竭、肺部感染而死亡。

王德烈表示,任何伤口都有可能会造成破伤风,尤其在日常生活中,皮肤若被生锈的刀片、刀具划伤,或被木料、树枝刺伤,从而造成的小又深的伤口更需提防“破伤风”。

“过去医疗水平有限,人们的卫生意识薄弱,在家里自己接生小孩,用没有消毒过的剪刀去剪小孩的脐带,导致大量的新生儿患上破伤风,而夭折死亡,造成了许多悲剧的发生。”王德烈说:“还有农村地区遇到外伤,常常用草药或土法对付,有时伤口被泥土或粪便上的病菌感染,也可能会引起破伤风。”

发生外伤正确处理是关键

王德烈介绍,由于破伤风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有的患者可能在1至2周内发病,有些病人则在数月甚至一年之后发病。“因为破伤风有潜伏期,有些患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破伤风,直到出现呼吸困难,四肢僵直,肌肉痉挛等症状,才去送医。”王德烈说,破伤风这种疾病无轻重之分,一旦发病就是十分的严重,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因此,王德烈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认为小伤口非常常见,便对其不管不顾,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发生治疗上的延误,留下祸根。但是王德烈也表示,虽然破伤风的危害很大,但只要伤后进行快速、积极的处理,破伤风是可以防治的,因此,伤者也不必惊慌失措。

王德烈建议,若遇到外伤口,应用双氧水、碘伏或是生理盐水对伤口进行彻底清创,经过以上处理后,可使伤口和创面形成有氧无菌的环境,杜绝破伤风杆菌的侵入与繁殖。经过清创后,伤口若仍有红肿刺痛的情况,最好能在24小时内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遵照医嘱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及时预防破伤风。

新闻链接

外伤处理的几个误区

手部常常会被一些利器等刺伤或割伤,此时处理伤口是刻不容缓的,但许多人常会陷入伤口处理的误区中。

误区1:不包扎,让伤口自然风干,才能更快愈合

伤口愈合需要湿润的环境,如果手指破了,在严格消毒的前提下,最好用纱布覆盖伤口,这样有利于快速愈合。

误区2:伤口包扎得紧一些,不容易感染

包扎时要留有一定空隙,否则会减少伤口接触氧气的机会,使伤口愈合变慢。此外,包扎过紧还会阻碍血液循环。

误区3:出血时,立即用止血粉止血

在家处理伤口,尽量不要用止血粉,否则会刺激伤口,还会盖住创面,给医生的诊断及“二次处理”造成困难,需要花时间除去止血粉残留,患者也会觉得非常疼。其实,止血的首要原则,是在伤口上施压,直到不流血为止。

误区4:每天换药能好得快些

只要保持伤口清洁,不需要每天换药,可按医嘱3天左右更换一次敷料即可。如果天天换,反而会破坏刚刚长好的组织,加重瘢痕的形成。

误区5:愈合中的伤口长出一层黄黄的薄膜,用手撕去

其实这层薄膜是新生的肉芽组织,有助于伤口愈合,除掉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