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市的蓝色海岸线上,孕育着味美肉鲜的大黄鱼,分布着罕见的成片红树林,生活着珍贵的湿地水禽,还拥有着沁人的海风和清新的空气,这些都是不可多得、难以复制的财富。而正在蓬勃发展的不锈钢产业,是否会对它们产生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海洋渔业、林业、气象等部门,对此进行了了解。

近三年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官井洋海域未受重金属和工业污染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每年都对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进行定期、定点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域中的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悬浮物、重金属;沉积物的硫化物、有机碳、石油类。

根据近三年的《宁德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监测数据显示,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内海水主要污染物质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主要是陆地径流带来的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污染,海水水质总体满足《渔业水质标准》要求。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监测项目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官井洋海域并未受到重金属和工业污染,保护区内环境状况适合大黄鱼的生长繁殖。

今年3月份,网上曾出现图片,称我市沿海养殖的牡蛎出现病变,怀疑与临海不锈钢产业有关。经市海洋与渔业局调查发现,该网络图片的发生地并不在我市,而是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出现在网络上,并被各地网友引用为在当地发现的。专家也表示,该种病害是牡蛎性腺系统发育疾病,即使在病害发生地,发病率也是很低的。该负责人表示,我市沿海牡蛎养殖正常,没有该种病害发生,网传的不锈钢产业引起我市牡蛎养殖减产、变异的信息完全是谣言,市民切勿相信。

同时,为保护对我们的生存环境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三都澳海域滩涂湿地资源,我市所有填海工程建设项目,都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的《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2012),严格控制内湾围填海,不符合海域功能区划的坚决不予审批,所以填海工程建设项目都要对滨海湿地的影响进行论证,填海对滨海湿地的影响必须是可控的,可接受的,不能填的坚决不填。同时引导用海工程建设项目向集约节约用海、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的方向转变。

不锈钢项目未涉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湿地水禽和红树林没受到影响

随后,记者又从市林业局获悉,鼎信、联德项目建设以来,没有发现对环三都澳湿地水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有影响,保护区内现有红树林分布在盐田港片,长势较好,保护区内目前未发现水禽和红树林死亡的现象。

据悉,环三都澳湿地水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由后湾片、云淡片和盐田港片3个部分组成,总面积为2442.64公顷,其中后湾片面积120.78公顷,云淡片面积500.8公顷,盐田港片面积730.06公顷。鼎信项目一期在湾坞镇龙珠村、二期在湾坞镇浮溪村,与保护区最近的云淡片和盐田港片直线距离都在10公里以上;联德项目位于蕉城区漳湾镇下塘村,与保护区最近的云淡片直线距离约4公里。2个项目均未涉及保护区范围。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鼎信项目周边的红树林,一片位于湾坞镇深湾村到码头之间,面积约200多亩,离鼎信企业直线距离在4公里以上,长势良好;另一片在湾坞镇沙湾村,面积20多亩,离鼎信企业直线距离在2公里以上,保存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当地群众养殖生产和挖小海产破坏造成。而联德项目周边的一片红树林,位于八都镇云淡村,面积约30亩,离义联企业直线距离约5公里,长势良好。目前,两个企业周边均没有发现有其他原因造成红树林死亡的现象。

此前有网帖称“湾坞半岛松树被污染变红”,7月28日下午,宁德市林业局、福安市林业局、湾坞林业站人员前往湾坞实地查看,发现网帖所拍松树枯死照片所在位置,位于鼎信实业公司厂房后面边坡上,紧靠厂房除尘管,面积约2~3亩的林地中零星分布的部分松树幼树,出现顶梢幼嫩针叶枯死现象,下部针叶仍然呈绿色,并未全株枯死。观察幼树枯死枝梢并未发现虫害、病斑。而周边大面积林木、植被并无受害症状。因此可以排除这些松树幼树顶梢干枯是病虫害所致。专家判断是由于该地块林地多岩石,土层薄,土壤瘠薄,幼树顶梢针叶幼嫩,且紧靠厂区除尘管,受管道热量辐射影响,再加上天气炎热造成顶部嫩稍干枯。目前未发现成片松树死亡现象。

气象条件的变化使雾、霾天气增多

风力条件改变也影响大气扩散能力

清新的空气一直是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空气质量也总体保持在优良水平,但为何近年来雾、霾天气有增多的趋势?对于市民的这个疑问,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有两个原因,一是气象条件的变化,主要是风力条件发生了改变。

她解释道,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北方升温较南方快,南北方气压的差别变小,大风日数相应减少,有利于霾天气的增多。1961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平均风速呈现显著减小的趋势,其中春冬季减小最明显,其次是秋季。这是近年来我国中东部雾和霾天气增多的一个重要背景。

而第二个原因是排放过多造成的,除了工业排放外,还有其他原因,如机动车的增多,每燃烧1升汽油,可产生10立方米(12.9千克)尾气,机动车是低空流动排放的主要大气颗粒物污染源。

“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的霾天气主要有两种,一是外来污染物的影响,如低空有弱的偏北气流南下,将长三角地区的污染物输送到了我市,这种霾在秋冬季比较多;第二种是本地产生的,由于本地近地层天气条件静稳,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这种霾在春季比较多,如“南风天”,回暖明显,要下雨但还没下的时候,特别严重。可以说气象条件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不容忽视,当气象条件发生变化时,同一污染源造成污染物的浓度可相差几十倍乃至几百倍,大气的稀释扩散能力在几小时内也可改变数十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