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华安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排污问题引发的故意伤害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被害人与被告人达成调解协议并获得赔偿,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事情是这样的,杨某辉与杨某兴双方系几十年的邻居,杨某辉将污水从杨某兴家门口排出。2021年8月,杨某辉与杨某兴因两家墙角交界处的排污问题再次发生争执。争吵时,杨某辉将杨某兴按倒在排水沟里殴打,杨某花看到丈夫被打后,立即上前口头劝阻拉扯杨某辉未果,被其推开摔倒受伤,情急之下杨某花随手从路边捡起一个木板打中杨某辉头部,最后双方被经过的路人劝开。

经鉴定,杨某辉、杨某花的损伤程度评定属于轻微伤,杨某兴为轻伤二级。前期经多方调解均无果,后检察机关以杨某辉犯故意伤害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杨某兴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八万元。

华安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的黄法官认真审查案件材料,详细了解双方发生纠纷的缘由,经询问双方对赔偿金额存在较大分歧。由于杨某辉家庭经济困难,一家三口都是低保户,且其本人身患重症,长期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法官考虑到该案因邻里纷争而起,附带民事诉讼如果一判了之,将会激化双方邻里矛盾,容易引发世代积怨,不利于修复破损的邻里关系。

心结宜解不宜结。为了定纷止争,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心满意足地了结此案,承办法官在休庭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组织双方采取“背对背”调解方法耐心劝解,认真倾听双方关于民事赔偿部分的意见,围绕刑事、民事等相关规定分析利害关系,对双方当事人释法理,讲情理。一方面劝说被告人及其家属理解被害人受伤之痛,劝家属尽快凑钱,尽可能给予充分赔偿;另一方面,劝说被害人考虑被告人的赔偿能力,希望被害人能够接受调解。

一番“苦口婆心”后,双方当事人终于理性让步,最终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在法官及双方律师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至此,该案当事人矛盾得以妥善化解,附带的民事诉讼部分也得以顺利结案。

法官说法:邻里之间不可避免会因小事发生摩擦和争吵,往往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导致矛盾激化升级,造成难以收拾的场面。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和睦与社会和谐稳定息息相关。在此类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法院对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进行调解,不仅使被害人得到及时救助、赔偿,被告人也得到被害人的谅解,有效化解民事纠纷,提高办案效率,同时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充分体现,有利于维护司法权威,让法律成为维系邻里和睦和社会稳定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长泰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五大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