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不久前

平和县安厚中学的黄金垣及时施救

将一名溺水男童

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我相信换成是别人,肯定也会出手相救的,更何况我不仅是一名人民教师、退役军人,也是一名红十字救护员。”不久前,来自平和县安厚中学的黄金垣用他半年前才学到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及时施救,将一名溺水男童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有孩子溺水了,快来救人啊。”7月22日16时许,正带着孩子在平和县霞寨镇一村民戏水消暑泳池游泳的黄金垣,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他赶紧小跑过去。

当推开围观的人群,黄金垣看到小孩面色苍白,孩子爷爷已经懵了,村民正在为孩子进行控水处理。“我是红十字急救员我来!你们快点打120!”黄金垣简单评估了男孩此刻的情况:眼睛泛白、嘴巴手脚都发黑、呼吸心跳停止……

于是,他立即将小孩摆放为心肺复苏体位,自己则直接跪在硬邦邦的石板上,检查清理男孩口腔异物后,开放气道,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5次,然后持续进行30:2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15分钟过去,男孩情况未有改善。黄金垣心中开始打起退堂鼓,脑海中闪现出应急救护培训课堂上老师反复强调的停止心肺复苏条件情形,忍着腰间盘突出和长时间按压带来的酸痛,一直继续进行着30:2的心肺复苏。

不一会儿,孩子的口鼻有水溢了出来,并渐渐出现叹气样呼吸。黄金垣知道,有希望了!大约又过了几分钟,男孩开始出现呕吐。此时,黄金垣最担心是吐出来的水又返呛回肺内,他赶紧把孩子头部侧向一边,让孩子把水吐干净,并清理孩子口腔。

终于,大量的水吐出来后,男孩“哇”的一声哭了出来,随之恢复了心跳和呼吸,黄金垣这才停止了按压。此时,专业的救护医生也赶到了现场,为孩子戴上氧气。这下,大家紧揪着的心终于落下。黄金垣看着孩子转危为安,确定其情况稳定后,他才默默地离开,这暖心的一幕也赢得了周围群众的纷纷点赞。

据了解,今年30岁的黄金垣今年年初曾参加平和县红十字会“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员培训。“这个心肺复苏是我在红十字会培训的时候学的,当时只想学点急救知识能更好地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当天救护溺水男童是黄金垣他第一次参与溺水急救,“那一天看到小孩溺水,就本能的想去救,其实心里也没底,就只想着一定要尽全力救他。”

黄金垣心中很是感慨,“希望大家都能学习掌握这门能救命的技能,当意外事件不幸发生时,大家都能该出手时就出手,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所带来的伤害。”

据不完全统计

我国每年约5.7万人死于溺水

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

约占总溺亡人数的56%

近日,

漳州市区发生一男孩在游泳培训时

不慎溺亡事故。

……

昨天(7月25日)

漳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布一则

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

具体如下 

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的通知

龙文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0日19时50分许,在龙文区蓝田街道钱隆樽品小区,由福建忠涵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承租的游泳池内,林某森(男孩)在游泳培训时不慎溺水,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请你区政府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和防范整改措施。事故调查报告以你区安委会文件报市安办审核后,由你区政府批复,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

事故结案后,事故调查报告及事故决定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市安办。你区在批复事故调查报告后一年内要组织开展评估,评估情况要及时报市安办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督办事项完成后,你区应向市安办提出解除挂牌报告,经市安办审核同意后予以解除挂牌。

联系人:柯仲磊,电话:7070202。    

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溺水是我国1-14岁儿童死亡的首因

已经成为中小学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

@漳州的学生家长们

随着暑假到来

一定要反复告诫家里小孩

千万不要野外下水玩耍

此外

浴缸、游泳池甚至小小的木桶

都可能导致孩童溺水

1儿童发生溺水可能性比较高的地点有哪些?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2. 防范孩子溺水,家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3. 如果遇到有人溺水,孩子应该怎么办?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4. 关于溺水,可能存在哪些误区?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5. 还有哪些防溺水原则,家长可以告诉孩子?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朗朗上口的防溺水口诀,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学起来——

突发!漳州一男童溺水,男子跪地施救 ……家长注意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