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6月28日上午,龙海一中校门口人头攒动,来自漳州七个区近千名考生走进龙海一中参加2022年高中自主招生测试。

与往年不同的是,龙海一中作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从今年起,龙海一中自主招生范围由原来面向龙海区招生扩大到面向芗城区(含六个街道办事处)、龙文区、龙海区、长泰区、台商区、高新区、漳州开发区等七个区招生。

“招生范围扩大后,来参加考试的学生明显增多,有不少学生来自龙文区,高新区。”龙海一中教务处主任赖聪林介绍说。正值夏日,龙海一中还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所有的考生凭票即可免费食用,同时开放图书馆、体育馆二楼、食堂等场所供考生们休息,养精蓄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打好下一“战”。

除了龙海一中,漳州其他各县区高中自主招生也在同时进行。根据《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漳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除了龙海一中扩大招生范围,还增加漳州一中古雷港分校自主招生资格,允许其今年面向古雷港区自主招生50人。此外,今年全市普通高中特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各普通高中学校特招生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0%以内,经市教育局或省教育厅确认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可适当放宽至15%(但不超过100人)。

全市统一安排在6月28日-7月2日进行招生录取(含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由学校自主制定保送生招生方案和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招生学校按规定时间自行组织特招生报名、测试和录取。

根据《通知》,今年全市共有36所学校(校区)开展自主招生,共有2127个自主招生计划。该招生计划不包含漳州一中碧湖校区保送生100人、漳州实验中学六年一贯制创新班保送生100人以及漳州五中省级教育改革项目综合高中保送生50人。三个项目分别按照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办学协议和省教育改革要求,由学校自行招生。此外,作为过渡,2021年-2022年保留漳州一中龙文校区保送生和漳州实验中学六年一贯制创新班保送生的招生资格,2023年起取消。

记者浏览了多所学校的招生简章发现,自主招生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为主考查学生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创新能力。“自主招生注重考查学生综合素质,注重考查初中阶段所学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赖聪林表示。

“注重选拔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成为自主招生的共识。在自主招生选拔时,《通知》明确要求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查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素质等情况,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标准;要特别注重选拔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鼓励面向农村地区开展“圆梦班”等自主招生项目。

录取方面,根据学校组织的自主招收保送生综合素质测试“总分成绩”和志愿填报情况,参考学生在初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体质健康及心理素质情况,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同分同取)。全市所有普通高中特招生都必须参加今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并且中考投档分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否则,取消其录取资格。经核准同意的特招生名单,统一向社会公布,凡被公布的各校特招生将不再参加中招投档录取。

据教育局解读,今年,我市除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和原有自主招生规模低于20(含20)人的学校,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数延续去年规模不变外,其他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数均核减到原来的90%(小数部分四舍五入取整数),民办学校以集团内所有学校为单位捆绑核减到原来的90%。有教育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化。(记者 陈晓云)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数据看成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有了这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