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靖一村民发现古代分水石 经鉴定已有400多年

南靖一村民发现古代分水石 经鉴定已有400多年

分水石上刻的文字。

南靖一村民发现古代分水石 经鉴定已有400多年

张福山在清理分水石周边杂草。

台海网6月24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6月22日下午,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村民张福山、张祥斌到村里葛藤坪慈济宫开展民俗文化走访活动,在宫宇前方150米处的公王溪溪涧发现一块古石刻。

经南靖县文物保护部门初步鉴定,南高村发现的这块石刻系明朝年间的分水石,至今已经400多年。历经岁月沧桑,分水石上“二碑相连水欲混争均分公平四六为限”4列16字竖字保存完好。

据考证,明朝年间,南高村祖先商定根据农田面积,将公王溪坝头以四六开分水,以策公平使用农业用水而设置分水石。在古代,这块分水石成为当地村民科学合理利用水源的一个行为准则,助推社会和谐发展。该分水石的发现,对于现今制定村规民约有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