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一学校老师写“文言文版”评语“走红”网络

俞盛华(左五)与孩子们在一起

每逢学期结束之际,老师书写的评语是每个中小学生的放假“标配”。可是,你见过“文言文版”的评语吗?近日,漳州立人学校的俞盛华老师,就用文言文给全班56个孩子写了学期评语。那些满溢着古风的评语,得到家长、学生的欢迎与好评,通过大家微信朋友圈的传播,使俞盛华老师意外走红网络。6月22日,刚刚参加完中考监考工作的俞盛华接受了记者采访。

俞盛华2012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目前是漳州立人学校的历史老师,兼任七年级24班班主任。在同事眼中,俞盛华性格爽朗,深受孩子们喜爱,大家很多时候甚至昵称他为“老俞”“俞叔”。不过,这个“老俞”其实今年才刚满30岁,还是一位新手奶爸。

提起此次因为写“文言文版”的评语而意外走红,俞盛华既惊喜又有些羞赧。“其实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项内容,只是多花了些心思在上面。”俞盛华说,他所在的立人学校非常重视教师评语的质量,每学期还会收档进行检查。

事实上,这已不是俞盛华第一次尝试用文言文给学生们写评语了。2018年年初,他就曾经付诸实践,只是当时时间匆忙,仅写了17份。事后,他把那些文言文评语发布到网上,引来了两万多人次的浏览下载,“说明大家还是普遍认可这种做法的。”正是那次的无心插柳,让俞盛华决定在这个学期结束时,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期末礼”。

俞盛华是文科生,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喜欢翻阅古文,一些经典篇目的记诵更是不在话下,这为他写就那些文言文评语打下了基础。他所带的七年级24班有56个孩子,每位学生的性格爱好、学习成绩、课堂表现各不相同。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孩子们,写出贴合实际的个性评语,俞盛华还通过其他科任老师对学生表现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向班干部们“取经”。最终,在准备了12天后,总字数达一万多字的个性评语终于出炉。

这些评语全部以文言文的形式成文,饱含着师生深情与殷殷寄托。“生命之花,岁月之火。不改其志,方得其华。严烨者,风趣之人,怀幽默之心,常语出诙谐,似跳跃之火苗,燃全班之欢笑。”“古之君子,善养其浩然之气,言必出乎礼,行必符于义,时铭记于心,此为铭义也。铭义者,吾班大义凛然之人。”……每则评语,俞盛华都以类似的方式,辅之以文言文法,对学生名字进行一番解读,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思想品德等方面进行点评、点拨。遇到进步明显的孩子时,他会说:“天下难事必行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学多有不易,然君不辞艰难,处之以细,日复一日,终渐入佳境。余甚欣慰。”对学习上有些松懈的孩子,他则打趣道:“每逢月假,其常欲纵情玩闹于家中,不为作业之所缚。故假前发奋异常,废寝忘食,以求作业之完成。其书疾,字潦草,质量可知矣。倘使烨怀假前之心于平时,致力求学,循序渐进,何愁不成乎?”以此委婉地劝学向上。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6月18日,俞盛华给学生们人手一份发放了“文言文版”评语,并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向家长进行推送。没想到,那些评语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认可,一些学生甚至也学着用文言文和俞盛华回应。更让俞盛华意想不到的是,一些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朋友圈对评语进行转发后,让他在网上走红了。“往日里,公众号文章由于只面向家长,浏览量仅有几百人,可这次因为文言文评语,点击量很快就破万了。”身边的同事闻讯后,也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小小的担心:“孩子们会不会看不懂呀?”对此俞盛华表示,他早已考虑到这一点,“我会指导同学们在理解后进行白话文翻译,再把孩子们翻译的白话文版本转发给各位家长。”他说,他已经把这个任务作为月假作业布置下去,“孩子们已经接触学习文言文了,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很好地理解老师的用心。”

采访的最后,俞盛华坦言,自己并不想以此哗众取宠,“毕竟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个性化的评语引起孩子们的注意,让他们能够认真思考老师的评价,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也许,正如每一份评语上的最后一句话所言:“盼学有所成、梦有所归”,这才是俞盛华此次别出心裁的最终注脚。(本报记者 朱俊辉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