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起起起,再挖深点……”日前,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排洪港综合改造工程工地上,工人小赵正忙碌地指挥挖掘机。烈日当空,多名工人在刚刚平整就绪的岸边施工,汗水已湿透了他们的衣服。

“打桩基、抽泥浆、铺设钢筋笼、浇上混凝土,就可以在上面搭设承台和铺设桥板了。”小赵和他的工友们承担着这一标段上规划七路桥的搭建任务,趁着天晴,他们加紧施工。

综合治理走出生态新路子

排洪港河道北起漳州台商投资区左干渠,流经角美镇区、石厝村、下士、桥头村等,在壶屿水闸下游处汇入九龙江,全长约6公里,为台商投资区城市主要排涝河道。综合整治前,排洪港河道行洪能力不断削弱,生态功能逐渐退化和丧失,生活垃圾和工业污染日渐突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变化的发生,始于2016年8月16日。这天,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台商投资区携手中国水环境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区内水环境发起“攻坚战”。这是全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对区域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的项目,也意味着排洪港河道迎来最大规模系统治理。

怎么治理?如何恢复河道行洪功能,走出一条“回归自然”的生态新路子?“总的治理原则就是要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既要实现新老城区水系的连通,让水循环流动,提高城区防洪排涝、引水能力,做到标本兼治,又要切实提高环境质量,营造人水和谐氛围,使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魅力更加突出。”福建省闽信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彬说。

按照规划,2016年至2022年,项目分三期对台商投资区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目前,第一期的排洪港综合治理项目和4个重点村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部分、环卫部分以及低干渠项目中A部分近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贺彬说。

清淤疏浚提升防洪能力

排洪港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科学推进、协调配合。

“我们秉承‘治理一条河流,改变一座城市’的理念,总投资近12亿元,对排洪港河道、水闸、两岸排污管道等实施综合整治,计划改造河道约6.3公里,修建水闸9个,修建垃圾中转站4个,还通过生态慢道和自然水系相互连接,塑造生动的水岸风貌,形成多样化的滨水空间,打造一条与景区整体完美结合的东西向景观通廊。”闽信环境公司副总经理冯强介绍。

记者来到排洪港治理现场,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执行经理郭洋洋正在项目建设工地“调兵遣将”。郭洋洋告诉记者,目前,规划七路桥桩基工程已经完成50%,接下来要赶着把规划七路桥的桩基做好,并进行河道治理。“排洪港,顾名思义,首要的便是河道的行洪功能。我们将对排洪港河道实施清淤清障,拓宽河道,加深河床,修筑水闸,全面提升河道防洪能力。”郭洋洋说。

为加快完成河道清淤工程,施工人员铆足干劲,赶工期,保进度,所有工程技术人员一有空就到工程现场,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仅仅在角江路以北一段,建设现场的施工机械就达到20多台,有180多名工人。

功能升级打造滨水景观带

如果说清淤疏浚是防患于未然,那么综合整治后带来的功能上档升级,则能给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好处。

“排洪港综合治理不是简单的‘工程治水’,而是系统的‘生态治水’。”郭洋洋说,“在截污治污工程方面,我们将河道两侧的污水全部进行截污纳管,断了污染的‘根子’,大力改善河道河岸环境。然后再充分利用河道现有形态、地势、水文等条件,辅以人工修复,维持河流自然平衡的生物链,保护河道自然水生态系统,使河流始终处于流动的健康状态。同时,我们将在河岸边修建人行慢道、桥梁、台阶等,满足群众亲水活动需要。”

工程建设完成后,如画的景观将贯穿整个河道沿线,形成集水景、绿景、景观节点于一体的滨水休闲景观带,成为台商投资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