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蝉联全国大城市第一名。

据悉,第二季度评估结果显示,厦门在体制机制建设、分类投放等评估项中均得到15分满分。在源头减量、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理、组织动员和宣传、保障措施等评估项得分均远高于同类型城市平均值。主要成效方面指标显示,厦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改造提升投放点(站)数量占比、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与上季度保持不变。入户宣传率较上季度有所增长。

目前,厦门垃圾分类工作已进入第三个阶段,从1.0版本迈进3.0版本,主要聚焦“减量化”和“资源化”。厦门已实现全市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99%以上,参与率超90%,准确率超85%,垃圾回收利用率超43%,吨垃圾焚烧发电量较分类前提高超30%,人均垃圾日产量从原来的1.3kg减少到1.02kg,增长明显趋缓。“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垃圾分类已成为厦门市民的“新时尚”。

接下来,厦门将抓住源头减量这一根本,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并推进无纸化办公,同时严格限制过度包装,从源头推动垃圾减量化;盯住资源化利用这一重点,积极对接末端处置企业,建设低值可回收物分选中心,同时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提高低值可回收物投放、收集比例,继续鼓励农村厨余垃圾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减少碳排放,助力碳中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