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台海网9月15日讯(记者 杨艳娜) 20多米的高空,没有围栏的玻璃阳光房屋顶,一名3岁男孩哭泣不已,约30厘米的边缘距离,让男孩随时有坠楼的危险。危急关头,小区保安郑才宝从旁边7楼的公共露台冲出,翻越7楼护栏,将男孩从其爬出的窗口送回家中。这段冒险的高空营救短视频瞬时成为当日热点,台海网的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播放量迅速突破百万!

不惧危险,英勇救人!9月15日,郑才宝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451期“正能量奖”,获奖励奖金5000元!对此,郑才宝表示受宠若惊,很感谢天天正能量的肯定和鼓励,“真不是啥大事,我该做的。中国人的血性,我想当时谁看到都会去救的。”

20多米高空,他翻越护栏救下3岁男童!阿里巴巴为他颁发“正能量奖”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发的“正能量奖”

不惧危险,高空勇救3岁娃

今年42岁的郑才宝,是江西上饶人,2月份刚成为厦门思明区禾丰新景小区的一名秩序员。回忆起9月2日上午的经历,他仍心有余悸,“真的后怕,我按原路爬回楼内,感觉自己两只脚都发软发抖了!当时要是踩空,摔下去就完蛋了。”

9月2日10点多,刚走出小区中控室的郑才宝,迎头就遇上慌乱不已的业主:“有个小孩子在阳光房顶上哭,随时会掉下来,看着非常危险。”郑才宝一抬头就看见该文开头的惊险一幕,根据小区的建筑特点,他迅速判断出小孩的楼层和位置,下意识“嗖”的一声就冲向了事发楼的电梯间。然而,迅速到了7楼住户家,郑才宝叫门却没人应。

很快,7楼的公共露台窜出了郑才宝1.63米高的身影。“小朋友别怕,叔叔来了。”郑才宝一边安慰,一边用双手握住栏杆将身体撑起,翻越1.2米高的护栏,小心翼翼攀到阳光房屋顶,5秒钟内迅速移动4步,来到孩子身边,将其扶起,牢牢抱住。

怎么把孩子带回楼内呢?“上来几个人接一下小孩。”正在郑才宝向楼下喊人时,男孩位于7楼的家中响起了开门声,是保姆买菜回来了。郑才宝小心抱着男孩往窗户边走,保姆站则在房间内将有点弹性的隐形防盗网扒开一个空隙,两人合力将男孩托进了屋内。

原来,男孩当时趁着家里没人,自己扒开了窗户的隐形防盗网,不知怎么就到了6楼的阳光房屋顶上。目击者郑女士表示,多亏了郑才宝及时救孩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多米高空,他翻越护栏救下3岁男童!阿里巴巴为他颁发“正能量奖”

郑才宝救人视频截图

正能量之举 被点赞获嘉奖

郑才宝英勇救人的视频,让小区业主群一下子炸开了锅。大家纷纷点赞:“这个不是开玩笑的,这下去人就没了”“保安没有任何防护翻出去的,给我们这位保安点赞,加鸡腿。”“物业一定要好好奖励他!”

面对男孩父母的致谢,小区物业的奖品奖金,连日来社会各界的赞扬,郑才宝都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情况紧急时现场救人也是岗位第一原则,很感谢天天正能量的肯定和鼓励,“真不是啥大事,我该做的。中国人的血性,我想当时谁看到都会去救的。”

作为小区的物业方,龙湖物业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表示,郑才宝让大家感受到了正能量,也让大家更加重视安全问题,我们又进行了入户安全宣传,摸排提醒了小区防盗网安装工作,近来不少业主都把自家的防盗网加固升级了。

20多米高空,他翻越护栏救下3岁男童!阿里巴巴为他颁发“正能量奖”

郑才宝

在获知郑才宝勇救三岁男童事迹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写下这样的颁奖词:孩童翻出窗户,高处没有护栏,尖利哭声让所有住户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没有防护,没有帮手,他双脚蹬出去的瞬间,唯一念头就是守护孩子的平安,唯一凭借就是为人父者的力量。紧急情况,救人第一,是一位保安的责任,更是一位父亲的温情。回头看,才觉腿软,是人之常情,却更显身姿伟岸。这天过后,他的孩子们可以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个大英雄!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台海网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上万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9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