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日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公示》,来自厦门软件园三期企业摩尔元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多年的智能制造服务经验,摩尔元数通过自主研发的MC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平台化的解决方案与MES等工业应用。据了解,除上述平台外,时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等都不乏厦企的身影。当前,除了摩尔元数以外,厦门还大力推进华为、百度、腾讯等服务商面向厦门中小微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数据显示,自2017年国标委、工信部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以来,厦门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69家,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7家、省级21家、市级52家,市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16家。

加速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厦门火炬集团成功摘得一地块,将建设成面向工业的超算中心及数字工业创新基地——“ 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 ”,定位于服务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战略,面向工业计算、工业仿真、工业渲染、工业软件服务、工业设计、建筑云离岸数据中心等提供云计算和云服务。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大型异构计算超算中心,也将是全省唯一的全面面向新工业的工业化热数据中心。

数字化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厦门正着力推进工业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5G网络服务质量。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应用,面向10个工业行业提供标识解析服务;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力争年内形成面向制造业全行业的“可信唯一”数据认证追溯能力,协同标识二级节点打造不少于10个行业的工业数据典型应用。

今年厦门将培育15家面向中小微工业企业赋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服务商,包括华为、金蝶云、腾讯云平台体系;争取引进东方国信、树根互连等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厦门现有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工业软件企业共同打造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体系。同时,推进金砖工业能力共享平台、金砖数字技术标准创新示范平台等尽快形成服务能力,赋能金砖国家企业数字化发展。

典型示范引领切入产业应用场景

树立典型,推进示范带动。当前,厦门正面向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材料、水暖厨卫、消费品5个重点行业重点实施50个典型示范,打造生产智能化、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化、设计协同优化等典型应用场景。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厦门也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深入分析各个赋能平台的主要服务能力、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匹配研究,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服务商和转型产品。组织开展重点企业人员培训,今年厦门将依托已完成的制造业数字化人才课程体系,面向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水暖厨卫、新材料、消费品行业开设17门课程,今年底前培训覆盖企业不低于500家。

结合金砖创新基地工业能力共享平台项目建设,引进国内一流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接入平台面向厦门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同时鼓励厦门转型服务商接入平台积极面向国内其他地区及金砖国家市场打磨产品、提供服务。

根据顶层设计,到2025年,厦门将力争关键环节全面数字化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比例达到70%以上,打造3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50家以上不同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标杆企业、50个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