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围绕三大重点领域任务 全力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位于软件园三期的金砖未来创新园。(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今日,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启动赛将在厦开幕,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搭建金砖国家间技术技能竞赛的交流平台。大赛历时6天,有Web技术、机器学习与大数据以及轨道车辆技术3个赛项,届时将有55支国外队伍和120支国内队伍在线进行大比拼。

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倡议,也是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以下简称“金砖创新基地”)立足“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全力推动基地建设走深走实的一个创新缩影。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金砖创新基地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任务,通过开展智库合作研究、举办研修班、遴选示范项目等多种形式,整合金砖国家资源,建立健全高效运作机制,深化合作,为金砖“中国年”增辉添彩。

【深】推动金砖国家政策协调

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一份份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厦门金砖研究专报陆续出炉,为金砖创新基地发展路径出谋献策。在去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强金砖创新基地顶层设计,发布实施金砖创新基地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组建、完善金砖创新基地战略咨询委员会;打造由中国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智库参加的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建立政策协调专家库。

今年,金砖创新基地将继续深入研究金砖国家标准化互认工作机制和路径,服务金砖国家间数字领域标准互联互通互认;探索试点与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制度和便利化措施;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发布金砖国家国别风险报告;积极探索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金砖国家专区。

【专】促进金砖国家人才培养

大数据助力精准抗疫、投资巴西的税务及法律问题、金砖国家绿色金融研修班……疫情阻挡不了金砖国家交流的热情。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围绕金砖国家关注的议题,深耕专业领域,共开展17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28个国家,参训学员超12万人次。

为促进人才培养合作,金砖创新基地将扩大“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规模,建立人才培养专家资源库;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砖国家关注的领域,持续开展面向金砖国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训交流活动,形成10-15个金砖示范性培训项目,打造特色鲜明、品牌优势突出的个性化培训体系。今年,金砖创新基地将继续推动以赛促训,除了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创新基地还将举行2022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厦门国际赛等。

【实】夯实金砖国家项目开发

突出新工业革命核心,找准合作契合点,金砖创新基地从产业平台搭建、重点项目落地、各方资源汇聚等方面,实实在在推进金砖国家项目开发合作。目前,厦门市已签约金砖合作项目40个,遴选了104个金砖示范单位(项目),覆盖数字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通过促进金砖国家间经贸往来,2021年,厦门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737.76亿元,同比增长20.67%,涉外收支总额同比增长35.66%;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6.19%,中欧(厦门)班列中俄线发运68列,6824标箱。

今年还将落地金砖国家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中心、信息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4家工信部部属单位分支机构,上线运营8个新工业领域赋能平台,有效推动创新基地立足厦门、协同全国、面向金砖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新工业革命全链条转型升级服务;推动金砖创新基地与新开发银行、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沟通协作,加快项目资源汇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