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林凯航 文/摄)8日上午,福州市信息化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福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大会及论坛由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工信局指导,福州市信息化学会主办,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论坛邀请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推动与各产业深度融合等热点主题,旨在倡导福州市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促进融合创新应用,并逐步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助推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海创科技集团数字产研院院长卢凡博士分享了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落地与实践上的思考。他认为,作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业软件积重难返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统一的平台工具,工控协议七国八制、系统不够开放、数据难以互通。针对此问题,卢凡博士分享了自主可控的国产工控核心底层软件IAP,该软件可兼容多个不同品牌、不同架构硬件产品,让不同国家、不同品牌各类硬件产品“听懂中国话”“会讲中国话”。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集团5G专家方超女士介绍了5G定制网及其在工业制造、住建等行业的应用案例。她表示,基于中国电信5G定制网组网模式,能够为工厂提供一张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同时配合MEC、天翼云的云边协同优势,为工厂打造孪生数字平台,结合MES看板实现生产数据和指令数据的双向传输,实现产业重组、节能减排、高效生产。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廖律超教授以“连接可能、智造未来”为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他谈到,学习算法是通过训练数据来学习神经网络的参数,而在制造领域,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为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保障。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智慧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三大关键节点,能够实现全产业链数据交互。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高级副总裁李臻博士以“区块链——物联网数据可信和隐私的守护者”为主题,带来了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创新应用分享。他提出,智联网时代正在来临,有效管理与合理利用数量庞大的智能终端已成为巨大挑战,而物与物的直接连接、分布式的全方位网络将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