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跨过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丰华苑小区的铁门,与干净的路面、整洁的快递柜一起映入眼帘的还有墙上的小区党支部组织架构图:书记高建国、宣传委员高建全……

“怎么样?虽然是老旧小区,但还是非常干净整洁吧,而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9日记者一走进丰华苑小区,高建国就自豪地对记者说。

67岁的高建国是福州市一家国企的退休员工。退休后,在福州市委老干部局和汤边社区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和公司其他退休老党员成立丰华苑小区党支部,在社区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丰华苑小区内,一台电梯目前正在加紧安装,元旦后就可以投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是一项惠民政策,但也常常“卡壳”:一层、二层住户很少、甚至用不到电梯,不想装;电梯加装后,可能带来采光变差等问题,年轻业主不愿装……但丰华苑小区B座的电梯加装工作,仅3个月就实现了整栋业主全员同意。

加装电梯有如此速度,离不开小区党支部成员的不计较和前后忙活。

“也不是没有考虑过采光和通风问题,但是一想到高层还有比我们年纪更大的人要出行,就不想计较太多了。”同样67岁的高建全住在B座一楼,他是丰华苑小区党支部的宣传委员。高建全不仅带头签字同意小区加装电梯,还尽力到各层业主家中协调电梯加装事宜。“我虽然用不到,但大家需要!”

家住B座二层的林铭钦,也是丰华苑党支部的成员。“我们小区因为房屋结构问题,一层和二层都是用不到电梯的,但是住一层的高建全和住二层的林铭钦都非常爽快地签字了。”支部书记高建国说。

“别看我们小区现在干净整洁,以前随处可见垃圾,时不时还会丢辆电动车……”回忆起三年前的情景,高建国仍忍不住皱起眉头。

丰华苑小区是1995年建成的单位宿舍,曾由企业负责管理,但物业管理工作与企业脱钩后,小区一度变得无序。2018年,新政策出台后小区开始纳入当地社区管理。

“要引进物业,不然小区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政策落地后不久,有后勤管理经验的高建国很快就动了起来。

刚巧那时丰华苑小区党支部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成立。于是,丰华苑小区里的国企退休党员以党支部为纽带,开始向社区党委反映引进物业公司的需求。

2018年底,在社区党委协调下,物业公司进场,安装充电桩、引进快递柜、聘请保安维持治安、组织垃圾分类……小区实现了“逆生长”。

77岁的林铭钦有安全管理经验,看到小区内电线杂乱,便和党支部一起推动小区线网改造;有党务工作经验的高建全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把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原先只是因为喝茶、聊天聚在一起的老党员,因为党支部的关系亮出党员身份。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小区治理贡献力量。

“党支部是社区党委和居民的‘连心桥’。”汤边社区党建专员王惠仙告诉记者,各小区的党支部常代表居民向社区党委反映小区治理问题,助力解决社区党委不容易注意到的居民烦心事。

在汤边社区,像丰华苑小区党支部这样以老党员为主的党支部共有19个。今年3月,在市委老干局的指导下,汤边社区这19个小区的党支部组织在一起,成立汤边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为的是各党支部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合作。”王惠仙说,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成立后开辟出更大的阵地,老党员又有了发光发热的平台,越活越年轻。

“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是重要的银发力量。”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处处长王永辉说,“我们期待更多的退休老党员能像高建国他们一样,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