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淡绿色衣柜的镜子光洁明亮、紫罗兰色被单叠放得整整齐齐、条纹状布窗帘底部低垂在桌面上……这是仓山区环卫工人季良英的环卫公寓房间,布置简洁又不失温馨。

作为入行25年的环卫“老兵”,季良英是仓山区环卫公寓的老住户,“这栋楼里住了20多户一线环卫工人,都是外来人员,一个月租金280元。”提起这几年来作为一线环卫工人的最大感受,“暖”是季良英提到最多的一个字眼。

每天凌晨六点,季良英骑十几分钟电动车,就到了工作地点海峡会展中心片区。乘着人流、车流稀少,季良英抓紧早上的“黄金两小时”清扫路面。因为时间比较早,饿肚子工作是常有的事。

“吃上一口热早餐”成为季良英和同事们的一个小心愿。“那天早上冷得很,我听同事说,展馆附近的环卫工人有免费早餐可以领。”抱着看一看的心态,季良英赶了过去,一上去就被塞了一个鸡肉汉堡和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递豆浆的工作人员还怕我们工作消耗大,吃不饱,问了两遍‘要不要再来一份’”。

原来,这是仓山区城管局联手市总工会、爱心企业,借助已连续开展四年的福州文明公益品牌“橙丝带行动”,专门为环卫工人准备的早餐“小惊喜”。“那是第一次吃汉堡,印象很深,吃完早餐后感觉很暖和。”季良英说。

翻开手机相册,季良英指着和丈夫的一张婚纱合影说,这是她拍的人生第一张婚纱照,是参加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时拍摄的。

五险一金有了保障;工资从最初的每个月360元涨到如今的2400元,夫妻两人加起来一个月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环卫公租房、环卫公寓为不少家庭减轻了租房负担;各类环卫类的评选与表扬也越来越多……25年来,季良英见证了环卫工人生活的点滴变化。

“最暖的不光是物质上的改善,更是因为被尊重的感觉。”季良英告诉记者,能够在一份早餐、一碗绿豆汤、一张照片里,想起他们这个群体,他们就觉得很温暖。

“我们结合‘橙丝带行动’等公益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中来,聚焦环卫工作者的切实需求,让福州万名环卫工人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4年来,我市开展“橙丝带行动”等系列公益活动,聚焦环卫工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者、贫困家庭等群体,众多爱心单位、企业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开展了爱心捐赠、爱心义诊、高温送清凉等活动近100场。截至目前,“橙丝带行动”累计募集爱心款逾100万元,逾万人受益。

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