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眼下正是闽清橄榄丰收的季节,闽清县锦东农场厂长黄长新望着长势喜人的橄榄树,喜笑颜开。闽清县作为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我市唯一试点县,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锦东农场便是该项目其中一个受益点。

锦东农场位于闽清县梅溪镇榕星村。“过去,在山地里种植橄榄树,都会把树底下所有杂草、杂树连根拔除,以免它们跟橄榄树争肥、争光照。这也导致下雨天水土流失严重,橄榄林里到处是裸露的黄土地。”黄长新告诉记者,今年初,农场列入闽清县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点,各级水利、农业专家到农场指导,帮助修复裸露的土地。

在专家建议下,锦东农场采取高陡坡穴种百喜草,橄榄树下混种决明子、苕子、百喜草的方式,巩固裸露土壤。“种植这些草就不会跟橄榄树争肥?”黄长新解释,决明子、苕子具有固氮作用,能增加土壤中的氮肥。百喜草可长到50公分,然后会倒伏,遮盖土壤,减少土地水分蒸发。百喜草为多年生草本,枯萎后经过修剪还能成为天然的肥料。

“今年的橄榄树枝条粗壮,树叶茂盛,橄榄个个绿油油的。”黄长新说,农场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奖补,目前已完成200亩橄榄园复绿,修建农场水泥路900米、排水沟786米、蓄水池3座,沉砂池2口。

闽清县水保办负责人谢传金介绍,闽清县作为全省水土保持工程10个以奖代补试点县之一,投入资金477.2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橄榄园复绿、梯台植草、排水沟、蓄水池、沉砂池、机耕道路等,涉及闽江沿岸8个村庄,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由各建设主体自行建设,能够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