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树上挂冰霜 厦门昨日气温创下去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昨晚,在SM城市广场,行人“全副武装”御寒。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林燕萍 通讯员 苏银坂)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昨天,随着太阳继续“流浪”,冷空气“冻真格”,厦门的气温创下去年入冬以来的新低,怎一个“冷”字了得!

军营村等高海拔山区出现了雨夹雪,树木上还挂满了冰霜。不少居住于海沧、集美和岛内的市民朋友也在朋友圈晒图,惊呼“厦门飘雪了”。

到底有多冷?同安军营村气温跌破0℃

昨日16时左右,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检测到气温降至5.0℃,是去年入冬以来的新低。而军营村更冷,昨天15时56分气温降至-0.1℃。

“10时30分许,村里就下起了雨夹雪,毛毛雨中夹杂着零零散散的白色雪花。我们特地拿着伞出去接,雪花一落到伞面马上就融化了。”昨日,军营村村民苏银坂告诉记者,为了抵御寒冷,不少村民家中用上了电暖器、生起了篝火。不少市民游客更是专程上山看“春雪”。

昨日18时许,军营村金山阁附近开始结冰,树枝、草丛上挂起了晶莹的小冰柱。

为避免蔬菜低温冻伤,早在两天前,了解了天气情况后,村民们便下到田中开展抗寒工作,利用黑丝网盖住蔬菜。

为何这么冷?降温降雨感觉阴冷难耐

为什么昨天这么冷呢?气象专家张伟表示,和此前的晴冷型冷空气不同,这次强冷空气携带着丰沛的水汽,带来了明显的降雨天气,降温叠加降雨,体感温度就比晴冷时更低,市民普遍感觉到阴冷难耐。这本就让人浑身打战,加上大风的“加持”,真的是寒冷刺骨。

昨天厦门的气温看似很低,但是和历史最低值相比还“不够格”。根据气象部门统计,2016年1月25日,厦门遭遇罕见寒潮,市区最低温跌至0.1℃,军营村的最低温为-8.8℃,这是厦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温的一天。

厦门有下雪?岛内市民发现“小雪”飘落

“‘岛外限定’的雪花,这次竟然飘到了岛内,真是活久见。”居住于SM城市广场附近的李女士说,昨天11时许,她在阳台上整理衣物时突然发现空中似乎有白色细小的雪花,就像小米粒一样。她赶忙拿起手机录视频,“我反复看了几次,最后确认是雨夹雪,赶紧发了个朋友圈”。

不仅是李女士,不少市民都晒出了雨夹雪相关的朋友圈,坐标包括槟榔、东坪山、鸿山公园、岳阳小区、薛岭等地。

张伟表示,从昨日的气象条件来看,截至18时,位于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在4℃至8℃之间波动,气温不符合下雪的条件,气象工作人员也没有观测到降雪。

那么市民看到的究竟是什么呢?张伟说,从市民拍摄的视频来看,一个个小白点可能是高空中的水汽遇到强冷空气,凝结而成的冰晶,冰晶在降落的过程中,没有融化干净,到了低空,市民就会看到“雨夹雪”的现象。不过,张伟说,视频中的“雪”也不排除是大雨滴造成的错觉。

记者了解到,从20世纪50年代厦门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雪记录仅出现在高海拔山区,降雪集中出现同安莲花镇军营村,2016年1月曾出现一次弱的降雪过程。

厦门冬季比较经常出现的是霰,霰形成的温度比雪形成的温度要高,因此厦门冬季高海拔山区的气象观测站点常能观测到霰,去年1月10日军营村就曾出现过,当时军营村的地面温度在2℃左右。

还要冷多久?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三天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清晨天气会更冷,岛内及岛外城区的最低气温在4℃-6℃,岛外靠山地区低至0℃-2℃,高海拔山区仅有-2℃-0℃;军营村等高海拔山区局部将有雨夹雪或结冰,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9℃。

未来三天,厦门降雨将持续,局部有大雨。这三天最高温9℃-12℃,最低温4℃-10℃。周四天气将转好,雨水也将按下“暂停键”。到了周末,最高温会升至20℃左右,低温还是较低,维持在8℃-11℃之间,昼夜温差较大。

○ 今天

阴有中雨 东北风5级-6级4℃-9℃

○ 明天

阴有小雨到中雨 东北风4级-5级 8℃-12℃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