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厦门勇立潮头,交出了亮丽的外贸“成绩单”。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厦门在中国内地城市进出口总额排名中,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苏州、东莞、宁波、广州,位居第8位,比2020年提升两位。厦门进出口总额近20年来首次实现反超天津,成为步入万亿大关的首位“后备军”。

自2016年以来,厦门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刷新历史新高。2021年,厦门首次年内进出口额跨越7000亿元、8000亿元两大台阶,达8876.5亿元,增速27.7%。2021年,厦门进出口增速27.7%,在外贸20强城市中增速仅次于青岛(32.4%)和北京(30.6%)。

据悉,2021年,厦门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增速,进口增长35.3%,出口增长20.6%。进口的高增速主要受能源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带动增长,其中铁矿石等金属矿砂、煤炭、原油等占据厦门进口合计比重约32%,分别增长36.7%、74.2%、8.2倍;出口主要以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合计占比73.6%,同期包含检测试剂的医药材及药品贡献明显,同比增长2.9倍,占比4.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排名,在纳入分析的297座城市中,厦门名列第七位。同时,在各分项竞争力的城市排名中,厦门外贸水平竞争力仅次于深圳、苏州、上海、东莞,位居第五位;外贸潜力竞争力仅次于深圳、上海、广州、天津,位居第五位;外贸结构竞争力仅次于金华、青岛、广州、宁波、杭州、佛山,位居第七位。

下一步,厦门将继续建通道、搭平台、畅循环,助力外贸在新的一年交出更加亮眼“成绩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