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关RCEP签证破亿 厦企享百万红利

厦门海关为厦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厦门海关供图)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苏碧惠 杨卡娜)近日,厦门海关审核通过一份签往柬埔寨、价值59.2万元的纺织原材料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厦门海关为厦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突破1亿元。货主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这份证书,可以获得进口国近4.1万元的关税减免“红包”。

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厦门海关共为85家厦门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份数178份,主要产品包括农产品、铝制品、伞具、化工产品等,主要输往日本、泰国、越南、柬埔寨等RCEP已生效国家,企业预计可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00多万元人民币。

据厦门海关关税处龚新喆科长介绍,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国籍”证明,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目前,出口企业产品凭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RCEP首批生效的其他9个成员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文莱、老挝享受进口关税减免。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厦门海关将原产地政策普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多种方式宣讲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市场。

与此同时,厦门海关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将原体的窗口发证模式升级为“居家申领”+“社区出证”+“城区寄证”模式,构建了全链条、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申领体系,真正实现“随时领、随处领”。目前厦门海关原产地证书的办理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足不出户打印,24小时取证,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缩短到3分钟。

龚新喆表示,厦门海关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级认证企业的专题辅导培训,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认定,通过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可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原产地声明和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方便企业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安排货物的生产和出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