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关“量体裁衣”打造鲜活水海产品进口“高速跑道”

机场海关验放龙虾 温琴摄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王立国 连志伟 谢臻)墨西哥龙虾、越南青蟹、印尼小龙虾、大西洋鲑鱼……近年来,随着厦门空港的航空枢纽聚集效应显现,来自东南亚、澳洲、美洲和欧洲等世界各地的鲜活水海产品在厦门空港聚集、中转、交易,随后销往国内各个城市。 

厦门海关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己任,为企业“量体裁衣”,多举措打造出一条鲜活水海产品进口的“高速跑道”。 据统计,今年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进口鲜活水海产品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厦门已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进口鲜活水产品进口口岸。

别出心裁 水海产品坐上空余舱位

厦门崇伦领航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厦门鲜活水海产品的主要进口商之一。这天上午天刚蒙蒙亮,公司的业务员小郑就早早地来到了机场货站。他们公司从北美进口的一批龙虾,正搭乘当天机场里最早的国际航班抵达厦门。虽然早起,但小郑却丝毫没有倦意,反而阵阵窃喜。因为这是公司在厦门海关指导下,第一次使用早航班空余舱位运送生鲜货物。厦门海关的这个妙招,极大解决了鲜活水海产品运力不足的问题。

原先,厦门机场口岸进口鲜活水产品均通过客机货仓载运进境。与货机相比,客机货仓相对较小,且要首先满足承载旅客随机行李物品等需求,因此可用于装载货物的空间较少,最多约为十吨左右,不到货机载运量的五分之一。此外,由于旅客携带行李物品数量只能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小时左右才能最终确定,因此存在部分已定舱货物无法装上飞机情况,影响鲜活水产品正常进境通关。在这种客机带货,单架次带货量少且存在不确定性的制约下,厦门市内的大型鲜活水海产品进口企业难以扩大进口量。

厦门海关在空港调研走访时,得知不少鲜活水海产品进口企业为航班运力不足问题感到困扰,第一时间协调航空公司将早航班空余舱位出售给企业用以运送生鲜货物,这样既减少了航空公司的舱位浪费和成本支出,同时解决了生鲜货物运力不足的问题。

“海关的这个奇思妙想,解决了我们困扰已久的难题,可以说带来了重大利好,运气好的话,我们公司能够单次多运进500公斤的鲜活水海产品。”厦门崇伦领航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小郑说。

厦门海关“量体裁衣”打造鲜活水海产品进口“高速跑道”

厦门空港口岸迎来今年首批墨西哥龙虾 尹振宇摄

提速增效 通关走上“快车道”

平时备受大家喜爱的水海产品,在经过数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厦门后仍然活蹦乱跳。在高崎机场附近的进口货站里,这些百姓餐桌上的宠儿,待海关关员们查验完毕后,当天晚上就能端上市民的餐桌。有些品种的鲜活水海产品都是下午四五点才刚卸货落地并进入查验区,晚餐时间就要被端上餐桌,如此紧凑的时间,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据介绍,为了支持厦门空港建设鲜活货物、转运货物集散枢纽,提升厦门空港口岸竞争力,厦门海关隶属机场海关根据水海产品“鲜、活、急”的特点,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引导企业运用“提前申报”模式,在货物运抵前办理申报手续,将单证审核流程前移,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对鲜活产品采取即报即验、即验即放的措施,从生鲜产品入境到放行,基本只要一个小时左右;成立“快验客”党员突击队和“领头验”查验小分队,实行八小时外预约加班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管方案,制定并随时启用水海产品通关应急预案,切实保障进口水海产品“当日放行”。

严格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7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养殖类、捕捞类水海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2019年1月开始,我国对进口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冰岛、秘鲁等国海产品实施零关税。政策红利的释放大大刺激了厦门空港口岸的水产品进口。2019年1—10月,厦门海关共监管自厦门机场口岸进口的鲜活水海产品5523.7吨,货值11.2亿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7%、49.8%。

在为水产品进口提供海关“加速度”的同时,如何在国门线上严把质量关,防止外来疫病传入和生物入侵,让广大市民朋友买到放心、安心的进口水产品呢?厦门海关始终在探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进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厦门海关进一步加强对进口鲜活货物的检疫查验,坚决落实“三严”要求:严格准入程序,根据海关总署发布允许进境水生动物种类及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名单加强鲜活货物的审核,对未获准入的鲜活货物严格实施退运或销毁;严格现场查验,对鲜活货物实施百分百现场查验,严格查验中文标签和检验检疫证书,对货物的鲜活程度进行检查; 加强抽样送检,对系统抽中的鲜活产品样品送实验室进行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货物一律退运或销毁。仅2019年上半年,厦门海关从机场口岸进境水生动物中共检出3批次二类疫病,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